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欧央行购债突破1万亿欧元 央行们要买下全世界?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9-06 18:21

本周三,欧洲央行将召开利率决议,在全球央行竞相注水的当下,新的宽松规模纪录正不断被刷新,而最新的一个无疑是欧洲央行。为提振经济和刺激通胀,欧洲央行的持债规模本月达到了新的里程碑:1万亿欧元(1.12万亿美元)。

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欧元区政府和机构债券总量的七分之一。而从欧美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对比看,当前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正直追美联储。

上周, 随着“全球复苏”呼声再起,全球央行通过每年的资产购买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创纪录的2.5万亿美元流动性(每月超2000万美元)。虽然这次的“复苏”再一次证明是央行撒钱人为创造的,但至少将美国股市推到了历史高位。

现在交易员只剩下在办公室发呆的份,已不再能够基于宏观数据或新的市场消息进行多种资产类别交易。理由很简单:全球央行的注资规模已经超过了以往任何金融危机后央行的干预规模,资产间一直以来的相关性都在被打破。

近期,管理着16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公司Sector Asset Management的创始人Peter Andersland将现金持有率提高到创纪录的50%。Andersland表示,整个世界都在错位。随着越来越多的央行通过低零利率实行大规模宽松刺激,市场功能开始失调,股市和债市正在打破以往的负相关关系。

在信贷市场,几乎没人能与央行抗衡,尤其是英国和欧洲这样完全不在乎价格疯狂买进的央行。

美银美林报告显示,欧洲央行的企业债购买计划(CSPP)几乎购买了“所有东西”。 分析师Barnaby Martin称,自6月8日以来,欧洲央行购买了440只企业债,占美银美林估算的可购买企业债总数的35%,这些债券来自158家不同的公司。

欧洲央行在购买企业债时回避的企业极少,不管是被卷入风暴眼中的企业、低评级企业还是非欧元区企业均有覆盖。Martin称,涉及事件风险的企业债被购买,比如大众、嘉能可、EdF以及Repsol。

如果欧洲央行进入股市,会产生与债市相类似的结果。有些央行已经在投资股市了。瑞士央行已累计投资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股票,包括苹果和可口可乐等美国蓝筹公司的大量股票。

人人都在为央行乐意充当第一和最后贷款人而高兴,他们确实推高了资产价格,但对实体经济作用不大。当市场都在赞美“皇帝的新衣”时,诚实的孩子们会问:QE的边际成本(Marginal cost)是否已经超过了它带来的好处?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