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债券再现最大跌幅 债市牛熊拐点已临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8-31 09:48

近日,央行逐量缩减逆回购让市场大大松了一口气。但是中国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震荡边缘,中国央行竭力稳住市场不要采取投机行为。专家分析,央行想要稳定债券市场隐藏市场泡沫,但情况似乎没有变好。

债券市场或处于泡沫之中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没有起色、经济数据依然不温不火,但中国已有六个多月的时间没有放松货币政策,降息和降准都是直接放松政策的信号。

中国需要宽松环境,但不能发出全面宽松的信号,因为担心引发进一步的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央行在最近的政策报告中甚至强调了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的风险。同时,还取缔当前快要失控的同业借贷。这些举措旨在清理超额信贷,目的是为了让金融机构重新专注于长期投资。

综上所述,央行无疑证实中国债券市场已经与美国国债市场、德国债券市场和日本政府债券市场一样,同处于泡沫当中。

债券再现近期最大跌幅的原因

第一,青蛙式的去杠杆效应逐步显现。周一银行间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但隔夜成交量占比较此前90%以上的均值水平出现了显著的回落,7天成交量占比则有所增加。而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隔夜开盘利率即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也有所反弹。

第二,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压力将近。随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Jackson Hole央行大会上的鹰派表态,美联储加息预期骤增,带动美元指数大幅走强,金价下挫,主流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周一公布的美国7月个人支出和PCE物价指数好于预期,更进一步证实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判断,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

第三,加息预期期的强化将从汇率和情绪两个方面对国内债市带来冲击:一方面加息预期增强带动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承压;另一方面全球主流国债收益率的反弹也会从情绪上向国内债券市场传导。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股票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欧洲。如果中国发生债务危机,那么这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