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史上最高追税单!欧盟裁定苹果最多补缴145亿美元税金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08-30 18:55

最新消息,欧盟裁定苹果可能需要在补缴130亿欧元(145亿美元)税金的同时缴纳相应利息,如果欧盟区其他国家也要求苹果缴纳更多税金的话,130亿欧元的总金额可以适当减少。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Vestager称,苹果需要支付的具体金额将由爱尔兰决定;裁定的金额并非罚金,而是未缴税金。

爱尔兰与苹果均表示准备就欧盟裁定从苹果收回130亿欧元(145亿美元)税金的结果提出上诉。

此消息之后,苹果股价在法兰克福扩大跌幅至3%,美股股价盘前跌近2.4%。

欧美“税收大战”有了最新的进展。

欧盟委员会最早本周二就会公布对苹果涉嫌在爱尔兰逃税的裁决,相关主管本周一已内部发布苹果违规的裁定结果。分析师预计,苹果可能要向爱尔兰补缴最高190亿美元税款。这将是欧盟有相关权限以来的最高追税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主管反垄断调查的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Margrethe Vestager本周一上午就向欧盟执行委员会发布了终裁结论,认定爱尔兰政府向苹果发出的两项预缴税意见违反了欧盟法规,给予苹果其它公司并未享有的优待。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将要求爱尔兰政府重新评估苹果应缴税。此前美国证监会警告,这样的决定可能对苹果的财务状况产生显著影响。

《华尔街日报》称,分析师预计,欧盟委员会可能要求苹果补缴的税额在2亿到190亿美元之间,具体金额视欧盟终裁的主张而定。路透则是援引知情者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将要求爱尔兰向苹果追税超过10亿美元,但实际追税金额要由爱尔兰政府计算而定。

《金融时报》也说,苹果可能要补缴数十亿美元,这将是欧盟有权规管成员国对企业支持以来的最大追税单。

避税,逃税?

苹果避税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5月,美国参议院就发布报告称,苹果利用税收漏洞和不隶属任何国家征税对象的爱尔兰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逃税数十亿美元。 苹果CEO库克当月在参议院作证时否认逃税指责,辩称缴了应缴税款,不依赖避税手段,还呼吁美国政府改革税制。

2014年,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启动调查,认为苹果与爱尔兰政府分别于1991年和2007年达成的协议可能违反欧盟法律。这些协议使苹果获得了所谓国家援助。

《金融时报》提到,知情者透露,欧盟调查了为何苹果在欧洲市场出售商品纳税税率不足1%,远低于爱尔兰企业利润应缴税率12.5%。苹果将不得不重新公布账目。

大西洋两岸矛盾激化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对苹果补缴税的判罚会激化大西洋两岸的紧张关系。此事件已不再是苹果公司与欧盟之间的“恩怨情仇”,已演变成全球两大经济体间的“互撕”。

此前有文章提到,上周三奥巴马政府就此对欧盟发出“警告”,欧盟对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美国公司的税收调查会造成非常“不幸”的国际税收先例。

紧接着美国财政部就罕见地发布了“声色俱厉”的白皮书,火药味十足地指出,欧盟正在成为世界税收警察,并警告,如果欧盟委员会宣布苹果“有罪”,美国财政部将考虑“报复措施”。

如果对苹果的避税惩罚成为先例,欧盟后续可能还会对星巴克、亚马逊、麦当劳等几十家美国公司过去数年在爱尔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避税国家”的部分避税进行补缴。

上周《华尔街日报》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上月与美国财长卢(Jack Lew)会晤后,Margrethe Vestager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张两人的合影。照片中,她和卢虽然挨着站在一起,却看着不同的方向,眼神没有交集。Vestager还发帖说,和卢有一次“非常好的会面”。

本周一,苹果股价跌约0.11%,盘后一度跌0.2%,五个交易日以来累计跌2.3%,同期纳指跌约0.2%。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