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马云:没想过当首富 先来投资沙特再说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08-30 16:27

昨日被王健林的“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一个亿······”刷屏,今日阿里巴巴的马云又被推上头条,他说“我从没想过当首富······”。但马云追求投资的脚步从未停止过,据沙特石油部长表示马云对投资沙特很有兴趣,看来马云想要“征服”沙特。

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沙特原石油部长阿里·埃尔-欧那密“下课”的背景下,中东地区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正谋求转型发展。而《国际金融报》记者7月11日从沙特多位人士处获悉,中国投资者正成为其极为看重的合作伙伴。

马云想投资沙特

据沙特石油部长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表达了在沙特投资的兴趣,若是马云投资沙特,会投资哪方面呢?有什么值得他投资的呢?

今年4月,沙特政府公布了一项名为“沙特阿拉伯愿景2030”的长期经济计划,该计划包括未来15年将实施的监管、预算和政策变化,旨在降低沙特对石油的依赖性,为沙特打造一个“繁荣的、可持续的经济未来”。这似乎也是马云看中沙特的原因之一。

为了更好的发展国内经济,沙特政府正致力于打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以便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入驻沙特,现马云的想法正中沙特下怀,沙特表示非常欢迎。

投资产业的优势

在投资吸引力方面,沙特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沙特进口关税较低,平均关税为5%。对投资领域和投资比例的限制逐步减少,利润可自由兑换和汇出。通讯、交通、银行、保险及零售业已陆续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这确实让投资者蠢蠢欲动。

在重点、特色产业方面,石油和石化工业是沙特的经济命脉,石油收人占国家财政收人的70%以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

近年来,沙特政府充分利用本国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大力发展钢铁、炼铝、海水淡化、电力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非石油产业,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有所改观。

在多样化的投资产业上可供选择居多,看来沙特为《愿景2030》计划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如今正迈向更大的经济市场,扩展其规模。

其实,沙特一些官员本身也对吸引中国投资者有很强的信心。沙特阿拉伯投资总局投资促进部长Imad Al Abdulquader表示,“如果沙特所提供的商业激励措施与其他潜在的合作伙伴相当,中国公司很愿意到那里去投资。”

不过,对中国企业而言,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仍要注意相关投资区域的风险,并尽快了解当地的法律、文化和政治生态等,这样才能防范于未然。

+1 7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