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耶伦避谈负利率 欧日或将从中受益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8-30 09:28

全球央行年会上各国央行行长的讲话都被专家逐字逐句分析过,但是近日小编发现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似乎忘记了一个央行最流行的词语——负利率。据调查美国明年利率走势有可能接近或低于零水平,耶伦却避而不谈为负利率披上“假设性无拘束的政策 ”(HUP)这样隐晦的外衣。

耶伦避为负利率披上外衣

耶伦在杰克森霍尔长篇演说中谈及美联储应对下一次经济低迷时的种种工具时,却鲜有提及“负”字,与“利率”、“率”或者“政策”连在一起的频率更是少之又少。同时美联储官员也认为美国不需要负利率,理由是经济、就业市场正在好转。而且鉴于负利率政策是否奏效还不好说,官员们希望未来也不必动用这一选项。

但是美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显示出明年利率走势的相当有可能会接近或低于零水平,叶伦对负利率的回避就更令人琢磨不透了。

不过,耶伦却给负利率披上了“假设性无拘束的政策 ”(HUP)这样隐晦的外衣。耶伦只是为了阐明她及美联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做得更好时,才提到HUP。

耶伦在年会讲话原句:“尽管存在下限,但通过降低期限溢价、加大未来短期利率预期平均值的下行压力,资产购买和前瞻性指引可推动长期利率平均水平比无拘束情况下更低(尤其是在经通胀调整的情况下),因此,使用此类工具,通常会对失业和通胀产生更好的效果。”

把前瞻性指引作为货币政策的堡垒,同时又承认有必要研究譬如通胀或产出水平目标的革命性新工具,这两者之间存在根本性的内在冲突。正如近期的实践,前瞻性指引就是央行承诺更长期维持低利率,因此有望推动长期利率下滑。这显然取决于美联储的可信度。

尽管美联储有诸多值得称颂之处,但其在经济预测方面近几年实在乏善可陈,因为产出、生产力和通胀下跌均超出了美联储的预期。

日本、欧元区或将收益

日本、欧元区、丹麦、瑞典和瑞士央行已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效果表现不一。目前瑞士央行政策利率为-0.75%,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政策利率分别为-0.1%和-0.4%。

由于美联储不愿实施,那些愿意采行负利率政策的央行成为了大赢家,至少开始是这样。看起来耶伦不但愿意在今年升息(金融市场预估时间在12月),甚至还抛弃了一项在她想放宽政策时用得上的工具。这样一来,美国与欧元区或日本之间的利差就更加明显、也更稳固。

美元在耶伦谈话后大幅上涨,美元指数上升0.44%。这对实行负利率的地区来说是好消息,美元今年贬值普遍拖累了这些地区,使他们自己的政策效果打了折扣。

就目前而言,美联储还不需要考虑负利率问题,因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官员们也在期待将利率从超低水平逐步提升。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