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央行年会总结:美联储加息看非农 欧日或进一步宽松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6-08-29 17:10

全球投资者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至今已落下帷幕,在年会期间,美联储主席耶伦与副主席费希尔一唱一和,共唱“鹰声”,但实际加息与否还要看8月非农就业报告。

另外,在央行年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均透露出加码宽松信号,下月或将集体出现大动作。

全球央行年会总结:

美联储——两掌门人玩坏市场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国稳健的劳动力市场强化了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劳动力市场状况稳固,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将继续强化,通胀率将继续提高。经济形势正接近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

在谈到如何应对下一轮经济衰退时,她不仅提到了降息,也说了资产购买和前瞻指引。她甚至表示未来的政策制定者们还能有更多的变化,包括调整通胀目标,以及扩大QE的目标资产范围。

正因如此,耶伦最初的“鹰派讲话”被市场解读得非常鸽派。当时市场预期9月加息的概率从此前的32%降至26%。

但随后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对耶伦的讲话做出解读,他表示,耶伦的讲话意味着9月可能加息。耶伦的讲话与FOMC今年加息两次的可能性相一致,证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增强。美国相当接近充分就业,通胀率已经在上升。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并不滞后于利率曲线。

“美联储通讯社”希森拉特认为,此次耶伦讲稿为9月的会议加息留下了可能性,但是耶伦并未明确提到央行是否认为未来数周经济指标可能令人失望。美联储9月是否加息的决定似乎取决于8月非农报告是否显示出就业市场稳健发展。

日本央行——下月或迎“直升机撒钱”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如有必要放宽政策,日本央行不会犹豫不决。

黑田东彦指出,QE和负利率政策实质性地推动利率曲线走势,而日本通胀预期下滑系油价“让人困惑”所致。他还表示,日本央行存在额外宽松的充足空间,这点毫无疑问。

具体而言,现在三个方面的政策均还有宽松的空间,即日本央行政策中的量化、质化及利率三个方面。该央行将会慎重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这些政策来达到通胀的目标,并将继续仔细监控经济活动和物价面临的风险。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麦朴思表示,日本央行近期或实施“直升机撒钱”措施。并表示,“直升机撒钱”很可能已经发动,最快下个月就将在日本实施。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并没有能够提振增长,而只是刺激居民更多储蓄,再加上日元的升值,日本央行将不得不诉诸他们曾经多次表示不会采用的政策。第一个选项毫无疑问就是“直升机撒钱”,把钱直接交给消费者。

他认为,日本如果抛出“直升机撒钱”政策,他们肯定会担心各种副作用。日本央行在这个问题上会非常小心,但如果他们太小心,恐怕就收不到预期效果。或许他们会等到一个合适的节点,比如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90,再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9月或有大动作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在年会上表示,如果各国政府再不行动,欧洲央行将加大刺激力度。欧洲各国政府迄今实施的结构性改革“半生不熟、缺乏热情”,这并未帮助提升通胀预期,反倒可能已经加重了通缩疑虑。

科尔强调,物价稳定的目标将会实现,但如果各国政府不作为,欧洲央行将加大刺激力度。如此环境中的货币刺激措施的效果可能会被削弱,同时出现越来越多的副作用。

目前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下调至远低于零的水平,同时还为银行业者提供无息贷款,每月购买800亿欧元资产,但通胀率依然在近零水平徘徊,至少未来两年多仍将低于2%的目标。

欧洲央行近日在例行公报中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欧元区将在必要时采取措施支持通胀。

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欧洲央行警告称,英国脱欧可能以不可预知的方式影响世界经济。此外,欧洲银行业脆弱也令人担心,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业第一季度利润下滑20%。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央行可能在9月8日的利率决议中推出更多刺激举措。

综上:9月或成为各央行关键时期

从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有可能在9月做出大动作,因此9月无疑将令全球金融市场震一震。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