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债转股有望9月下旬出台 或利好A股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8-29 10:32

本周一(8月29日),发改委表示债转股方案最快可能9月中下旬出台。从发改委表示要债转股的时候许多投资者就十分担心债转股可能引发原中小股东抛售被转股标,利空A股。但是专家表示这种担心可能是多余的。

债转股或利好于A

债转股是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一部分,限产政策等只是供给侧改革组合拳中的第一拳,第二拳将来自于供给侧改革配套的债转股。债转股代表着确定性越来越高,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慢牛”将会启动。市场之前并未充分认识到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当前,市场普遍低估了债转股的力度以及对A股的影响。

首先,市场化推进债转股,利于缓解市场对信用债市场信用违约的担忧,提升风险偏好。

2016年3月以来高层发声债转股,市场对债转股大面积铺开预期上升,但低评级企业债收益率仍在上行,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3月底东北特钢违约事件对信用债市场形成了较强的冲击;5月权威人士指出不要动辄搞债转股,淡化了债转股事件,而低评级信用债5月之后延续上行趋势。

其次,债转股实施有助于市场形成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状态的预期,有助于维持较低的无风险利率。

一方面高层若想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很可能要维持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状态,避免债务价格、股权价格以及资产价格出现显著下跌,影响债转股方案的落地。

另一方面,市场化债转股启动,银行或将主导参与实施债转股。由于债转股会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产生压力,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缓解银行业资本补充的压力。因此债转股的实施,将加大市场对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状态的预期,有助于维持较低的无风险利率。

最后,供给侧改革配套市场化债转股,利于改善过剩产能行业盈利水平。

供给侧改革配套市场化债转股,利于改善过剩产能行业盈利水平。在供给侧改革主线下,市场化债转股作为配套政策措施将有助于强化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深入落实的积极信号,助于降低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债务负担,降低财务成本,继而利于促进这些行业盈利改善回升。

即便从历史角度来看,以往的债转股对于A股的影响也是正面的。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展的债转股期间,受益于风险偏好上升的中国股市表现良好。从1999年4月债转股政策落实,到2000年12月债转股初见成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77.45%。这其中债转股使企业盈利好转、经济企稳的预期促使了风险偏好的上升,是这一阶段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

综合来看,其实债转股对于A股的影响是好的影响。专家表示市场化债转股是A股下一个重要的信号。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