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三桶油”半年报出炉 业绩惨不忍睹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08-29 09:58

昨日(8月28日),中国石化公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简称“三桶油”)上半年的业绩,其结果不忍直视。受原油价格下降影响,“三桶油”上半年业绩惨淡。

中石化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21.6%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额人民币8568亿元,同比下降16.2%。主要归因于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下游石化产品价格同比降低。

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利润为人民币199亿元,同比下降21.6%。尽管公司上游业务受原油、天然气价格下降影响,亏损同比增加。

上半年公司融资成本净额为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加9亿元,增长26.6%,其中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影响,汇兑亏损4.8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收益1.6亿元。

国际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然存在,国际油价将维持低位震荡,以石脑油为原料的化工业务仍然维持较强竞争力。

中石油仅赚5亿元,同比降98%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仅为5.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98%,净利润率为0.0718%。这也是中国石油自2007年在A股上市以来,最差的半年业绩。

8月24日,中国石油发布上半年财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7390.67亿元,同比降低1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1亿元,同比降低97.9%。这是十年来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润首次低于百亿元。

中国石油公告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国际政治经济风险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复苏步伐继续放缓;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犹存;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

对于下半年,中国石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依然低迷,英国脱欧等重大政治事件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宽松局面仍将持续,国际油价可能继续维持低位震荡运行,部分资源国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中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油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中海油巨亏77亿元

报告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公司油气销售收入551亿元,同比下降28.5%;净亏损为77亿元,去年同期净利为147亿元。净亏损77亿元主要因为油价大幅度下跌。

中海油2016年上半年确认的资产减值及跌价拨备为103.9亿元,是去年同期14.5亿减值损失的7倍。财报称,公司确认的103.9亿元减值损失主要与位于北美、欧洲和非洲的油田相关,导致减值的原因是预期估计原油价格修正以及加拿大的油砂资产经营计划调整。

2016年下半年,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油价一直以来起伏不定,严重影响了“三桶油”上半年的业绩,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均录得下滑。

+1 7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