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深港通定股票市值计算方法 市值筛选标准引关注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8-29 09:58

近日,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关于深港通的相关配套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港通双向标的市值标准适用情形及计算方法等细则也进一步明确。而投资标的拟引入市值筛选标准则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

深股通的市值计算方法:指数成分股定期调整考察期前,截止6 个月的A 股“日均市值”; “港股通”则为考察期前12 个月的港股“平均月末市值”,惟首批满足市值条件入选的股票名单仍待监管机构批准。

深港通开通时适用的考察期:用于决定深港通开通时的合资格股票的市值计算,将以相关指数最近一次的指数检讨为基础。

假设 2016 年底之前正式开通,计算深证成份指数或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市值适用的六个月考察期为 2015 年 11 月 1 日至 2016 年 4 月 30 日(包括首尾两天)。对南向交易而言,计算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适用的十二个月考察期为 2015 年 7 月1 日至 2016 年 6 月 30 日(包括首尾两天)。

深港通开通之后适用的考察期:对于深港通开通后的后续检讨,市值计算将遵照有关指数的定期检讨方法。深港通股票名单将按照相关指数调整时间相应进行调整,深港通相关指数的检讨调整日期均为半年。

深港通的股票:包括深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深股通股票范围是市值人民币60 亿元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 股上市公司;港股通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市值50 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香港交易所上市的A+H 股上市公司。

市值筛选方法:为防范中小市值股票跨境市场炒作和操纵风险,深港通对标的股票引入市值筛选标准,并明确了标的调整机制中的市值标准适用情形。其中,深股通标准为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的深证成份指数和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港股通对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设置了不低于50亿港元的市值标准。

新计算方法较为合理,考察期相对较长可减少投机客短线炒作的概率。此外,将于今年10 月进行“深港通”的连接测试以及市场模拟的试验工作,并将于10 月至11 月间进行两次市场模拟运作测试。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