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理财攻略

山东女孩被骗学费离世!这六大校园骗局不可不防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08-26 16:17

近日,山东一准大学生接听一通“助学金发放”的诈骗电话后,被骗走近万元大学学费,后伤心过度晕厥离世。这一新闻实在令人惋惜又愤怒,同时亦引发全社会关注。

各大高校即将拉开迎新大幕,大学生们亦将陆续迈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开学在即,不少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利用各种骗局,造成学生和家长的财产损失。小编今日给大家揭秘这六大校园骗局,谨防受骗。

骗局1: 院校录取诈骗

许多骗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或是打着“补录”的旗号行骗,骗子鼓吹自己“上面有人”公开叫价,收款后卷款而逃。

小编提醒:考生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选择求学路径,没有什么内部指标和计划外招生。学校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均需通过严格的审查,“走关系”“找熟人”低分录取是不可能的。考生不要相信那些骗子,把自己当身份证、考生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给他人,更不能委托他人填报志愿。

骗局2: “通知书”短信诈骗

“新的学期马上开始,这是你孩子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请您查阅”近日这样一条冒充“学校”发送的含钓鱼链接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诈骗短信,正在悄悄攻击家长用户的手机。据监测数据显示,该类诈骗短信影响恶劣,每日影响人数最多已超过14,000人。

而此类专门为学生家长“量身定制”的诈骗手段并不罕见,其真假难辨的短信内容具有高迷惑性,已经导致不少用户落入陷阱。不法分子通常冒充学校班主任等,发送诸如“学生成绩单”、“体检报告”、“检查寒假作业”、“返还学杂费”、“帮班主任投票”等含有链接的短信,家长若不小心点击了钓鱼网址,就可能导致手机中木马病毒,银行卡被盗刷。

小编提醒:提高安全意识,利用安全软件对手机进行保护,目前一些手机软件可以直接拦截诈骗短信,也是最基础的防范手段。

骗局3: 机票短信诈骗

录取了,通知书也收到了,该启程出发去学校报到,然而昨天,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文(化名)订机票后收到诈骗短信,对方自称航空公司客服,以小文的航班被取消,在ATM机上办改签可获得补偿为由,诱导小文按照提示操作。结果,小文全年学杂费6100元被转走。

小编提醒:ATM机不可办理改签业务,如遇陌生号码发送航班异常信息,要求转账汇款应登录官网或官方客服电话查询,谨防受骗。

骗局4: 骗子冒充发放贫困补助

最近连续发生针对(准)大学生诈骗的事情,山东18岁女孩徐玉玉,在踏入大学校门之前遇到了诈骗电话,9900元学费被骗光。得知被骗徐玉玉伤心欲绝,因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小编提醒:掌握防骗的关键还是要从心理重视起来,重视起来,重视起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有贪便宜的思想,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捂紧自己的钱包,不要轻易给任何人汇款,一旦受骗,请立即在当地拨打110报警。

骗局5: 做兼职遇诈骗

每年的这个时候,怀着梦想的新鲜面孔都会充满整个校园,同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冲进了“遍地是坑”的大学生兼职市场,做为过来人,小编能够体会到,一个个脱离父母怀抱的孩子对财富自由,社会独立,勤工俭学,甚至少年创业,打工赚钱周游世界的渴望。但是选择兼职不当也会让你掉进大坑。

小编提醒:正规的中介公司是不会收取任何形式的中介费,如果有任何事前费用,请转头就走!

骗局6: 校园贷款忽悠你

“不还钱不准走人!”,5月6日,正在学校上课的南昌某高校大学生小谭(化名)被三位在贷款公司工作的男子强行带至公司一房间内,遭限制人身自由30多个小时。这起非法拘禁事件,源于小谭半年前办理的分期贷款业务:期限为一年,年利率高达36%。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由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由于其宣传可先消费后还款,且信贷手续简单,令不少大学生青睐。

然而,看似简单的贷款模式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风险。手续简单,则意味着难以把控风险,大学生无稳定收入,若出现无力还款的情况,则会一步步走入被设计好的陷阱中,最终利滚利导致学生面临巨额债务。即便这样,网贷平台方并不担心学生赖账,他们的家人自然会替他们还债。

小编提醒:校园贷的本意是来解决大学生在自我提升和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不足。但由于监管不力、缺乏规则、大学生自身消费观念扭曲等种种原因,作为P2P蛮荒时代的产物之一,乱象丛生的校园贷对大学生已经从扶持变成了压榨,大学生应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

以上这些骗局和小编提醒很重要,这不是危言耸听,在平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骗局,何况现在骗子的骗局持续升级,骗局一不留神就会遇到,能防则防!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