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易主 安哥拉取代俄罗斯与沙特

文 / 余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8-24 17:42

俄罗斯与沙特为争夺中国原油市场“厮杀”不断,而安哥拉却坐收渔翁之利,悄然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中国——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历来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沙特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

但在俄罗斯的组合拳之下,沙特颇有些左支右拙,应对不及。俄罗斯已经多个月份超越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此前,为了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沙特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原油运输,并且还愿意忍受低于市场的价格,宁愿亏钱也要维持沙特阿美公司在中国的地位。

但是5月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达到创纪录的481万吨,同比增加52.4%。而与此同时,中国从沙特进口412万吨石油,同比下降22%。

安哥拉取代沙特与俄罗斯

安哥拉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石油收入约占其GDP的52%、税收收入的70%、出口收入的95%。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是安哥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华原油出口占其原油产量的大约50%。与委内瑞拉类似,安哥拉将石油产出与先期贷款协议捆绑,今年2月开始增加对华石油出口以偿还贷款。

据彭博对中国海关总署数据的梳理,7月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原油同比上涨23.3%至472万吨,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当月中国原油进口总量同比上升1.2%至3107万吨,从沙特进口的原油同比下滑4.2%至403万吨,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同比大降14.3%至323万吨。

安哥拉悄然取代沙特与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未来,这三大国料将展开激烈竞争,原油供应过剩恐将加剧,这对低迷油价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