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日本央行正将股市“国有化”?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6-08-23 18:12

上月底,日本央行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日本央行当时还表示,将在必要时进一步加码刺激。

在股票购买计划几近翻倍后,市场上关于日本央行造成股市功能紊乱的声音就越来越多。

如今,里昂证券则更加直接的指出,日本央行正在将股市国有化。

里昂证券分析师Nicholas Smith在周日的一份标题就是《日本央行正让股市国有化》的报告中称,日本央行的ETF购买计划正在造成市场扭曲,因为这一行动基本上瞄准的是追踪日经225指数的基金。

Smith估计,日本央行所购买的ETF中有超过半数是日经225指数连接基金。他称,日经225指数成分股的选择极具随意性,这样一来,日本央行的行动尤其会造成市场扭曲。

他以优衣库母公司Fast Retailing和丰田汽车为例说明了这种随意性,称前者在日经225指数中占据了最大权重,但是这却主要是因为其自2002年4月以来就从未进行股票分割而令其股价高企;与之对比,丰田汽车为日本市值最大的企业,但是在日经225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却仅排在第15位。

如果说日本央行通过将日本股市部分国有化来削弱其价格发现功能有些奇怪,那么更为奇怪的则是,它选择通过投向如此扭曲的这个指数来这样做。

日经指数委员会的随意决定,确定了日本央行——即日本政府资金的流向。

据彭博估计,在日经225指数公司中,日本央行目前已处于81家公司的前五大股东之列。到明年年底,日本央行将成为其中55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尽管日本央行并不直接购买单个公司的股票,但是它却是通过ETF所购买股票的最终持有者。Investment Trusts Association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央行已持有日本ETF市场60%的份额。

据野村控股,作为日本央行资金流入的最主要股票之一,Fast Retailing目前已有约一半的自由流通股被日本央行所持有,这一比例到今年年底或将升至63%。

彭博援引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量化分析师Keiichi Ito称,对于这类公司来说,未来他们的股票交易将变得更难。“自由流通股比例低的股票,将会变得极为动荡。”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