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日本或陷入直升机撒钱境地 尽管央行极口否认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6-08-23 18:03

尽管日本央行几度否认日直升机撒钱可能,但从日本政府近期的动作来看,则越看越像正在对债务进行某种货币化。尽管这在严格定义上不成立,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也算另类的撒钱了。

有关日本政府计划发行更多的40年期公债。日本央行表示,只要是从市场上购买政府公债,就不是直接认购公债来为政府支出融资。

然而,这种区别已变得模糊,因为投资者买进公债,立即转手卖给日本央行就能获利--这种交易被称为“日本央行交易”。

“日本央行现在买入政府每年新发行的全部30万亿(兆)日圆(2,991亿美元)公债。在某种意义上,与直升机撒钱具有同样的效果,”日本内阁的前特别顾问本田悦朗表示。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

“直升机撒钱”是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创造的名词,美联储前主席贝南克在2002年的一次演讲中引用过这个词,使其被更多的人知晓。它指的是央行通过认购公债直接为政府支出提供融资,是对抗通缩的一种方式。

然而一些分析师担心,此举可能引发恶性通胀和不可控的货币贬值。

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官员称,央行对于市场认为其可能诉诸准直升机撒钱举措,似乎已没有以前那么忌讳,部分是因为希望这样的市场观点可能有助于遏制日圆走强。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本月罕见地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一道露面,展现他们正携手合作对抗通缩。麻生太郎表示他们讨论到40年期公债,这暗示两人谈论到如何确保这种超长期券种的发行不会干扰市场。

然而这种亲密关系可能让货币政策易屈于政治干预,恐损害央行的独立性。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