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将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8-23 15:39

本周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央行金融科技会议上发表讲话,黑田表示基于“金融科技”在全球支付、清算及金融服务方面的影响日增,未来可能会应用于日本央行的操作。

日内黑田东彦在日本央行主办的金融科技研讨会上表示,由于金融科技对央行金融有各种影响,日本央行已准备带头推动相关研究分析,在日本推广金融科技。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已准备全力支持金融科技稳健发展,以促进金融服务使用者福祉及造福经济活动,”

面对贷款需求疲软的压力,日本大型银行认为有机会藉由金融科技开发获利,但他们也意识到,金融科技有可能冲击传统业务模式。

4月份日本央行设立了一个负责金融科技的部门,为寻求新商机的金融机构提供指导。

日本金融科技发展滞后原因

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却十分滞后。细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监管严格。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对金融领域实施严格监管,并且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促使更多人选择信贷服务。

二是本土文化根深蒂固。日本人的风险规避意识很强,在14.36万亿美元的国民金融资产中,将近52%是以现金方式持有,因为在国家的低通货膨胀率政策下,持有现金是没有风险的。

三是诚信问题。日本人十分重视安全与隐私,日本银行家协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仅有不到20%的人使用网上银行,而大部分人出于信用考虑不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这些因素扼杀了日本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其需求一直处于疲软状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