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官员迎来新常态——不过分看好美国经济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6-08-23 10:39

在今年早些时候,美联储官员们都认为2016年美国应加息至少两次,但这也许只能是他们一厢情愿的认为:美国经济会重拾温和增长,通胀会攀升到2%,利率会逐渐达到4%甚至更高的正常水平,他们可以用从前的办法来执行货币政策。

在此之间,官员们的态度一变再变,从强势的鹰派转为温和的鸽派,再由鸽派转为偏鹰派,此起彼伏。这一切都归咎于官员们对于美国经济抱有过于乐观的看法。

近期,美联储的官员们看法可能发生了比较大幅度的变化:上述场景可能不太会发生。当前,经济增长缓慢,通胀迟迟没有达到美联储目标,利率可能无法回到之前认为的正常水平,货币政策的处理方式需要改变。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称:

美联储意识到经济增长缓慢,通胀低迷,利率可能长期在低位,需要迎接这种新常态,货币政策处理方式要改变。资产购买、承诺低利率等非常规工具今后可能会变得更常见。这并不是说美联储年内不加息;目前很多官员都预计年内加息。不过这确实意味着,未来加息幅度不大。

从旧金山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的观点上,可以看出上述变化。近日他表示:

“新现实”给货币政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Hilsenrath称,“新现实”可能和过去几年比较相似。当衰退再次来临的时候,美联储可以再次动用非常规工具,如通过资产购买来压低长期利率、承诺利率维持低位。

美联储三号人物William Dudley此前表示:

货币政策很可能没有太大的紧缩空间。近年来,美联储官员们下调了联邦基金利率的长期水平,从此前的4%甚至更多,调整到3%甚至更少。

然而,在正常时期处于低位的利率,让美联储在经济陷入衰退时,没有太大空间降息。1980年以来的四次经济衰退中,美联储通常将利率下调5个百分点甚至更多,来刺激经济。未来,美联储可能只有通过其它工具,如资产购买、承诺低利率等方式,来应对衰退。

美联储最后一轮QE,使得其持有的资产组合从2.6万亿美元增加至4.2万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称,这一轮QE增加了190万个工作职位,让失业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QE3是有效的。

从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表态来看,负利率是他们最后才考虑的措施。目前看,负利率在日本并不是非常有效。

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David Reifschneider在研究论文中称,资产购买和低利率承诺,将使得美联储能够应付相当严重的经济衰退。哪怕面临10%的失业率,用这两种工具也可以了。美联储可能需要再购买2~4万亿美元的证券。不过,该论文也指出,不能排除这些货币政策工具不奏效的可能。

本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大会将要召开。这次会议的题目是:为未来设计有弹性的货币政策框架。会议上,除了将讨论经济衰退的挑战,还会讨论货币政策如何在低利率环境下执行。

在年会上,8月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讲话,市场希望耶伦在讲话中能释放出较为明朗的信号。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