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巴西经济急转直下 里约奥运或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文 / 胖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8-01 14:30

距离里约奥运开幕还有四天,媒体报道却都是破败的基础设施和猖獗的抢劫犯,甚至有媒体戏称这不是奥运这是“里约大冒险”。我们不禁想问里约怎么了?作为首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国家,巴西的经济和政治似乎没准备好迎接奥运。

巴西经济已不复从前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巴西遭遇了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增长停滞与通货膨胀。巴西央行上周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3.27%,通胀率则高达7.21%。在滞胀的压力下,目前巴西金融机构实行的基准利率达14.25%,为十年来最高。

经济方面失去大宗商品的有力后盾,政局方面也同时斗得不可开交。从去年底开始,巴西沸沸扬扬三年之久的腐败案再次发酵,政治乱局令奥运会的筹备更加艰难。上个月,身为巴西“奥运经济”龙头部门的旅游部长恩里克·阿尔维斯宣布辞职,成为特梅尔巴西临时政府上任一个半月内因贪污案而失去的第三位部长,这也难免打击了巴西靠奥运刺激旅游业的信心。

现如今,巴西早已不再是七年前申请奥运主办权时那个新兴市场的“宠儿”了,而筹备糟糕的里约奥运会则如同巴西现状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近来常见诸报端的暴力问题平时在巴西乃至各南美国家也经常发生,且普遍存在。巴西国内长期存在贫富差异悬殊等亟待解决但仍解决不力的问题,并非因奥运而起,只不过在全球各大媒体的聚焦下,这些问题被过度放大。

奥运推动巴西经济

巴西作为继墨西哥和中国之后第三个举办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的确存在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上的不足,同时在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规模的体育赛事方面也缺乏经验,因此在准备工作中存在问题也属正常,更别提巴西恰处政治与经济双重危机的时刻,政府并不具备集所有力量解决奥运问题的能力。

媒体的报道的确让世界看到了巴西的诸多问题,但从积极的方面看,这也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清晰认识了巴西的市场规模、消费群体乃至资源优势,有利于投资群体对巴西在一些方面的潜力有所记忆,因而也算为该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带来一定正面影响。

当然,奥运会的盈亏计算包括直接收益和间接收益,直接收益主要在于门票、广告、转播、旅游等收入,而长期收益则是需要一个漫长周期才能实现成本回收的。不管怎么说,巴西政府下大力气改善的基础设施已经让市民和投资者们尝到了甜头,这的确能够为巴西经济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实现对吸引投资、服务贸易、拉动内需三大领域的带动作用。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