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日元早盘升破104 日银五大选项如何影响美/日?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7-29 09:23

周五(7月29日)在日本央行公布7月利率决议前,日元早盘一度冲高至103.45,目前小幅回落,位于104.20附近震荡。

北京时间11:00日本央行将宣布其货币政策决议,尽管日本央行再次令市场震惊、失望的可能性较低,但是仍然不排除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当前正在用光其可以利用的政策工具选项。然而,日本央行同样也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那么日本央行有哪些政策选项可以选取?且这些选项又会对美元兑日元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日本央行或采取的五大政策选项:

1、扩大QQE规模:日本央行当前对日本国债、ETF、日本房地产信托基金以及企业债的购买量迫使其基础货币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且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日本国债的购买上。日本央行可将基础货币年增幅从80万亿日元提高至90万亿日元,把ETF购买规模从3.3万亿日元扩大至4.3万亿日元。但是,日本国债购买的加速将很容易致使其QQE计划中日本国债购买比例升至计划上限。因此这一点可能不足以激发投资者对日本央行的乐观情绪。

2、加深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可能把负利率从-0.1%降至-0.3%。但日本央行进一步降低政策利率可能不足以令投资者感到乐观,因为负利率政策将致使日本银行业的收益率曲线趋平影响银行业利润,同时也使得银行不愿以实际负利率的形势从客户那收取存款。

3、扩大QQE范围:经济学家估计,到2017年财年,日本央行将持有超过50%的日本国债,这将会开始对其QQE计划构成实际限制。经济学家还估计,日本央行已经持有超过半数以上的未偿付ETF,因此日本央行正在耗尽其资产购买额度。日本央行可以通过在其QQE框架下扩展其资产购买规模来“震惊”市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日本分析师曾表示,日本央行将会在日经400指数成分股当中按市值购买股票。日经400指数的总市值为200万亿日元,这可令日本央行大举扩张其未来资产购买计划。

4、市场扭曲操作:目前日本央行的国债持有时间平均约为4至5年,因此日本央行有足够的空间拓展其国债投资组合的到期时间。有通讯社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发行期限为50年的国债,然而日本方面否认了这些报道,“直升机撒钱”的一种形式就是日本央行购买永久性国债,因而,发行那些长期国债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变相的“直升机撒钱”模式。

5、资产负债表前瞻指引:日本央行可以对其资产负债表作出承诺指引,如承诺将其资产负债表保持在一定水平,直至其实现2%的通胀目标,或实现其它经济目标。这一前瞻指引可以被视为“直升机撒钱”的另一种变相模仿方式。

五大政策选项将如何影响美/日?

1-2选项:上述几种潜在情况当中,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其中1和2两种选项情况对美元兑日元可能仅仅会产生较小影响,且甚至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3选项: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3-5选项将在不同程度上对美元兑日元产生有利影响。且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3-5选项对日经指数的影响将最终决定其对美元兑日元外汇汇率的影响。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事实上其自2012年10月以来追踪美元兑日元周度变化的量化模型显示,美元兑日元的最大驱动因素是日经指数(如图)。日经指数的上涨强烈的提振美元兑日元上扬,即使在受相对利率以及全球股市表现影响的情况下。有鉴于此,上述选项中对美元兑日元影响最显著的将是选项3扩大QQE购买范围,尤其引入对日经400指数成分股的购买。

4-5选项: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选项4和选项5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市场的“一厢情愿”。但是这将有利于日经指数以及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尤其是在市场一旦意识到日本央行正在试图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变相实施“直升机撒钱”措施的情况下。法律禁止日本央行直接承销新发行的国债,除非在特殊情况下。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认为,如果日本央行周五按兵不动,美元兑日元将在会后跌至102水平,而如果日本央行采取宽松措施,其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升至106上方。

在昨日美联储按兵不动之后,日本央行宽松压力骤增,目前市场不少机构预期,即使日银进一步宽松,也难挡日元回升,不过或许黑田将再次给市场带来意外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