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油市深陷“死循环” 油价反弹才有“鬼”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7-28 16:21

原油强攻50大关的势头去哪了?原油库存高企、汽油过剩问题突出……原油下行通道再次打开,油价反弹犹如天方夜谭。

原油供应过剩一直是油市“心头大患”,而就在原油供应问题看似得到缓解之际,汽油供应过剩的新问题又降低了油市快速回暖的希望。全球大量新增汽油供应已取代原油产量过剩成为石油交易员重点关注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导致过去一个月WTI美原油价格下跌8%。

究其原因,自两年前原油价格开始下跌以来,炼油厂一直在疯狂抢购,油价下跌使这些炼油厂获得了生产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低价原料。虽然市场对汽油的需求一直强劲,尤其是在美国,但对汽油的消费不足以消化掉从炼油厂不断输出的全部供应。

根据花旗集团的数据,结果就是接近历史高位的汽油供应进入全球各地的库存,总共达到约5亿桶。激增的汽油库存已使汽油期货价格同比下跌超过25%,美国汽油价格触及2004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截至7月15日的一周,美国汽油库存达到2.41亿桶,同比增长11%。而最新的EIA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当周,汽油库存录得增加45.2万桶。即使是美国夏季的驾车出行旺季(通常会推升汽油价格并消耗大量汽油库存)也不太可能让当前的汽油库存有所减少。

INTL FCStone Inc.能源交易联席主管贝尼西奥(Mark Benigno)表示,夏季过后汽油储油罐仍会是满的。休斯顿咨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利波(Andy Lipow)表示,原油和汽油价格之间的关系如今陷入了“死亡螺旋”。

利波表示,原油供应过剩使得炼油厂把原油转化为成品油有利可图,如今这类成品油供应过剩挤压了炼油厂的利润率。为了应对这一局面,炼油厂将减少原油加工量,此举可造成原油需求下降和原油库存再次攀升。反过来这可能意味着油价将进一步下跌。贝尼西奥认为,油价今夏或跌至40美元/桶。

汽油供应过剩一定程度上也是汽油和柴油命运转变的一个结果。多年来柴油对炼油厂来说一直是利润相对丰厚的成品油,但是受亚洲工业需求疲软影响,这种情况去年开始发生转变。从某种程度上讲,炼油厂可以在这两种成品油之间进行切换。去年年底当汽油利润率变得更高时,炼油厂选择最大限度地生产汽油。这样做是合理的:正如许多业内人士之前所预计的那样,美国司机对汽油价格下跌做出了反应,增加了驾车出行活动。

中国的汽油出口量激增加剧了全球汽油供应过剩。去年年底时,中国部分独立炼油厂(茶壶炼油厂)首次获准直接从海外进口原油,并且可以出口汽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6月份中国出口汽油110万吨,接近纪录高点。

如此看来,油市无形之中陷入一个“死循环”之中,过剩压力不减反增,油价要如何反弹?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