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人民币大跌3%世界未露恐慌 原来是美元抢占头条?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7-28 14:32

周四(7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上调74点,在上周末G20财长会议后的四个交易日内,人民币中间价已录得三连涨,累计上调幅度近300基点。

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下跌后,近期人民币跌势呈阶段性放缓,有机构称6.7或成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终点。

摩根(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资产管理欧洲首席市场策略师斯蒂芬妮•佛兰德斯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称,全球经济正在加大对美国的依赖,更加宽容人民币贬值。以下为全文:

“金融市场就像是小孩子。他们很难同时对两件事保持注意力。”这是我的一位同事在从事了一辈子专业投资工作之后得出的结论。

小孩子到底能不能对任何事物保持注意力,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对巧克力或许可以。但关于全球市场,他说得有道理。投资者一直以来太关注英国脱欧公投及其后果了,以至于没有看到全景:全球经济仍令人担忧地依赖美国经济增长,以及各国央行的非常措施。

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日子里,人们担心,英国的麻烦将毁掉全球复苏。但投资者们认为,对于股市和债市而言,这一冲击实际上是一种双赢。为什么?因为,英国以外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为了安全起见,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比假如未发生英国公投的情况更宽松。正因如此,世界各地、甚至英国的股市都在屡创新高,而大多数国家的长期利率也低于6月23日的水平。

人民币大跌一度引发世界恐慌

去年此时,市场的关注焦点是中国,氛围也迥然不同。你不会忘记,当中国出乎意料地宣布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时,全球股市纷纷下跌。人们担心,陷入通缩的中国经济将通过货币贬值把价格下降输出至世界其他地区,并进一步拉低新兴市场的增长率。

有趣的是,人民币近来再次不断贬值,在过去3个月里对美元下跌了3%。这一跌幅大于去年夏季,但似乎谁也不在乎这一点。人们可以认为,这是因为今天的世界比一年前更有能力应对中国的通缩。但我担心,这是因为投资者根本没有予以关注。

没错,此次人民币贬值让人感觉或多或少更受控制。去年夏季中国吓到投资者的是混乱感——有关人民币的混乱信息和支撑国内股市的慌乱之举,都透露出一丝恐慌。如果当局不能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平稳过渡,那么他们将如何实现宏观经济的顺利转型?

这次给人的感觉不一样,因为相关负责部门有所计划,并且如今人民币应该不是与美元挂钩,而是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的一篮子货币挂钩。但任何一直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人士都应已注意到,唯有允许人民币贬值时,中国当局才会遵循这套新制度。当今年头几个月CFETS一篮子货币对美元升值时, 人民币并未随之升值。最终结果是,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较年初下跌了近6%。

全球经济正加大对美国的依赖

在表面上看,中国经济确实不像一年前那么令人担忧了。不过,当局正在使用过去惯用的工具——公共投资和补贴信贷——去支撑增长。过去3个月里,国企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逾20%。

全景:与一年前相比,中国或许更稳定,但距离解决结构与金融失衡并未更近一步,并且仍在通过货币贬值向世界其他地区输出通缩。6月,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了3%,为2013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美国很可能对这种输入的通缩不予理睬,因为随着国内消费驱动的复苏继续,国内价格——以及最终的工资——都在上升。然而,全球来看,局面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上周发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显示,2016年发达国家消费价格涨幅仅为0.7%。到2017年,发达世界中唯有美英两国央行有望实现或超过2%的通胀率目标。

IMF的这些新预测是有帮助的,原因不在于其可能是正确的,而在于其让我们从日常新闻中抽身出来,看看全球增长预期是如何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的。新的2016年全球增长预测为3.1%,仅仅略低于4月的预测值。这被视为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可能集中于英国一国的更多证据。但一年前,IMF预计今年全球增长率可达3.8%,发达经济体增长率可达2.4%。而现在发达经济体增长率最乐观的估计只有1.8%,不但2016年,而且2017年也是如此。世界贸易增长预期也被再次大幅调低。世界贸易占全球GDP的比例已连续六年与上一年持平或者下降。

以上所有并非暗示全球复苏将陷入停顿,但确实提醒我们,目前世界对美国和美国央行的期待非常之大。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极大困难,美元又出现毫无益处的升值,美国仍实现了相当不错的复苏。投资者开始押注这一趋势可能持续下去,尽管政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传出了异常的刺耳之声。我们都应当希望他们是对的。世界没有B计划。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