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财政刺激或是日本央行首选?曾请美国帮忙

文 / 胖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7-28 10:59

7月27日下午,安倍晋三表示政府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8万日元,其实在早些时候日本就本国经济问题请教过美国一些经济学家,但一直没有商量出什么有效对策。这一次安倍晋三宣布如此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实在是令人期待,同时,投资者也需密切关注日本央行本周五的利率会议。

安倍3月曾汇聚全球专家求解增长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美联储主席博伯南克曾带领了一批美国经济学家到日本与安倍会谈,商讨日本经济问题。当时市场就猜测安倍会采纳伯南克提出的“直升机撒钱”策略,加码货币刺激。

日本无疑采纳了财政刺激建议: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刺激居民消费。但这似乎并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哈佛大学教授戴尔·乔根森(Dale W. Jorgenson) 3月在与安倍晋三等会面时亮出了一组数据以证明日本自1995年以来生产率持续低迷的状况,敦促日本加紧实施生产率革命。

根森教授向安倍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要求,包括撤销阻碍竞争的“岩磐限制”、改变传统的劳动雇用制度、推进为社会保障提供资金的税制改革等。但到了要提出具体政策的时候,这些内容却很难达成共识。

关注日本央行动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福冈发表演讲时透露,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8万亿日元。其中13万亿日元的刺激资金将用于财政刺激。刺激措施将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出和贷款项目。

经济刺激计划将在8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部分措施将写入之后编制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力争在预计于9月中旬开幕的秋季临时国会上通过。

上述消息一出,美元兑日元瞬间拉升逾1%至106.54,此后略有回落。日经225指数涨幅也从1.34%一度达到2.68%。分析人士指出,这让日本央行面临压力,不得不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配合安倍的大笔支出计划。日本央行本周五结束的利率会议将受到密切关注。

而且,为了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政府27日还表示,将在本财政年度上提最低时薪3%,以增加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提振国内需求。

今天早些时候,日本政府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这将是二战之后日本发行的期限最长的债券,可能最早于本财政年度发行。报道还称,日本可能减少短期日本国债发行,为50年期国债留出空间。日本也考虑发行更多的40年期国债。但随后该消息遭到否认。日本财务省称,日本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的说法不实。日本没有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发行50年期债券将摧毁40年期债券市场。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