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贵金属学院

贵金属与央行(四):美联储决议与原油

文 / 大春 来源:中油网 2016-07-28 16:01

美联储决议可以说是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直接影响美元走势,从而间接影响贵金属和期货及汇市等各个领域,下文中将盘点美联储决议与原油的关系,而美联储利率决议分为维持利率不变、降息和加息三种选择。

一、美联储降息与原油价格关系

所谓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降息减少了银行存款收益,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变为投资或消费。资金流动性增加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一定程度上鼓励金融炒家借钱炒作促进原油市场繁荣,导致该国货币贬值,促进出口,减少进口,最终可能推动通货膨胀,使经济逐渐过热。

二、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与原油价格关系

一般来说,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有“准降息”的作用。目前美联储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较低利率水平。这样带来非常低廉的资金借贷成本,鼓励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助力美经济增长。

同时也导致美元汇率降低促出口,从而加快美国经济复苏。当美联储降息周期结束后,会有一段时间的维持利率不变作为观察期。这段时期可能较长,一般经济仍显疲弱,需要逐步恢复到衰退前水准之后下一步决定政策走向。随着美元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将导致美元指数不断降低,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就会不断上涨。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基本上起到了助推原油价格上扬的作用。但是也有例外,可以分两种情况说明:第一,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对原油价格的上涨推动,有时是在后市产生较大影响。

第二,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不是主导原油价格涨跌的唯一因素,有时候需要配合当时其他因素来综合分析。比如09年1月28日的利率决议当晚,虽然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是当时美众议院最终投票通过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风险偏好情绪升温提振市场信心,带动美股和美元反弹,最终原油不涨反跌。

三、美联储加息与原油价格关系

加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利息的行为,从而使得商业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对中央银行的借贷成本提高,进而迫使市场的利息也进行增加。加息的目的包括减少货币供应、压抑消费、遏制通货膨胀、鼓励民间存款、减缓或抑制市场投机等等。加息也可作为提升本国或本地区货币对其它货币的币值的间接手段。

一般来说,当一国经济过热,通胀形势越来越严峻之时,可通过加息来为经济降温。美联储加息促进美元升值,对原油大宗商品都会产生一定打压。但具体经济环境中需要结合当时经济周期和其他要素综合分析。

因为原油是与美元直接挂钩的,美元的利率上调必然导致美元在国际市场中得到买盘的支持,更多的人因为能得到利息而买入美元,那么在美元连续17次上调利率中,就意味着原油应该随着美国利率的上调而遭到抛售。

总之,美联储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不是简单的正比或反比关系,需要结合当时的宏观经济背景、经济周期和短线其他因素等综合分析。未来长期来看,需要警惕美联储加息对商品市场和原油可能带来的打压。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