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外汇学院

外汇投资“撞上”日本央行:黑田为何拒绝“直升机撒钱”?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7-28 18:12

本周金融市场异常热闹,美、日本央行轮番上阵,在隔夜美元大跌、日元大涨后,北京时间周五(7月29日)11:00日本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届时必定将在市场再掀狂风暴雨。

在日银决议前,市场频频提及“直升机撒钱”,但是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最近数月一再声称“直升机撒钱”非法,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起源于一条可以追溯至1947年、美军占领日本时期的法规。让小编带你一起进一步了解。

为什么“直升机撒钱”非法?

在上世纪30年代,日本政府曾让央行直接购买国债,以此支付刺激措施和战争的费用。

随后,日本对导致该国陷入战争、经济凋敝的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进行了大规模改革,禁止上述做法的公共财政法便在这一背景下出炉。

这部法规明确禁止日本政府让央行购买主权债券或者借钱给政府,但也注明特殊情况(并未详细描述)可以豁免,不过金额必须得到国会批准。

借助这一豁免条款,日本政府直接向日银发行国债,从而取代后者持有的某些已到期国债。

日本财务省称,根据“日本央行展期”计划,该行本财年打算购买8万亿日元债券。

不过拥有近70年历史的公共财政法以及1997年日本央行法对上述主张的确认,都未能阻止市场猜测决策者眼下并不排除这一激进政策选项,但分析师认为,无论是从历史还是法律角度来看,这种做法都要克服许多障碍。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首席日本经济学家Kazuhiko Ogata说道:“改变法律的门槛非常、非常高。这将需要大量时间和讨论。我并不认为日本经济已经那么糟糕了。”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上周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期间,未理会有关“直升机撒钱”的猜测,称如果意味着日本央行要直接认购国债,那么是法律禁止的。

他说道:“如果这意味着央行直接认购国债,或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合一管理,在日本及其他发达经济体是禁止的,历史上有教训。”

上述言论也与黑田近期的言论形成呼应。据BBC电台4台上周四播出的一个采访节目显示,黑田东彦表示日本没必要也没可能实施“直升机撒钱”。

近期前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访问东京,引发了日本央行将直接为政府债务提供资金,即实施“直升机撒钱”政策的猜测。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