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日本央行有后招?直升机撒钱或不是最佳政策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7-27 20:27

考虑一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吧。数月来该行刺激日本经济的努力收效甚微,而投资者现在正在问:日本央行还有后招吗?

日本央行最新声明将在本周发布,但该行已经在实施大规模的债券购买项目以及负利率 ,这些对于任何一个央行而言都是重大举措,更别提对像日本央行这样传统上保守的央行了。现在外界正呼吁日本央行启动所谓的“直升机撒钱”。这个主意不像听上去那么疯狂,但如果没有更宽广的战略支持,“直升机撒钱”比其他措施更可能成功。

在中央银行业务中,预期非常关键。黑田东彦已经养成了让投资者们惊讶的习惯(最近的一个例子便是他在宣布将不会把日本政策利率降到零以下后,又出尔反尔)。

这招似乎奏效,因市场在对负利率感到惊讶后强势回应。但现在当黑田东彦称他不打算采取“直升机撒钱”政策,按照上次经验,投资者们或将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将又一次让市场惊讶,若做不到的话,那么市场反应 将不容乐观。

为了避免这个陷阱,日本央行官员们需要澄清他们为何正在采取这些刺激措施。顺带一说,这对政治家们而言也一样。多年来日本政府使用债务来刺激经济,但通常踌躇不定且不规律,因而这些措施的效果便不如预想中的好。

在日本依旧需要刺激这个问题上,并不存在太多的疑问。日本低于2%通胀目标的通胀率已再度下滑,这增加了债务的真实负担并加重了个人消费和投资的压力。问题是目前已经尝试过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刺激需求作用甚微。

但“直升机撒钱”真的是解决目前问题的答案吗?“直升机撒钱”这个术语能意味不同的东西,但其通常暗示央行采取的单边行动以传递一种财政刺激,例如,直接向民众发放支票。但这样的举措面临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障碍,某些举措在日本甚至是非法的。

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已经表示日本央行既不需要也不打算依靠“直升机撒钱”,但投资者们并不十分清楚应当相信什么。无论日本央行实际做了什么都不会使投资者困惑得以消散的氛围无助于解决问题。

日本央行最好的策略便是将财政政策留给政府。同时,日本央行应当通过确认其债券购买项目能在财政上为安倍提供支援,表示其支持首相安倍晋三 即将公布的财政措施。

这样便暗示日本央行将不再会采取单边行动,也不会削弱该行的独立性:日本政府设置了财政收支平衡(并选择一起实施公共支出和降税举措);而日本央行可以选择是否在财政上进行支援。

包括日本央行在内的央行不应该由于缺乏创新举措受到责怪,央行们自己所能做的事情已经到达了极限。无论黑田东彦承不承认,这点很清楚。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