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鸽派不会一直轻松取胜的!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7-27 16:20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在即。俄勒冈大学教授Tim Duy一直密切留意着美联储动向,他认为,鸽派仍占主导地位,这一次美联储不会加息。但是如果美国经济数据保持当前的趋势,鸽派未来再也不会赢得那么轻松。

在遭遇上月底英国退欧公投的严重冲击后,市场如今已经基本走出公投的阴霾,美国股市近期甚至屡创历史新高。从经济数据来看,尽管5月非农数据低到让人意外,但6月非农就业则呈现强劲增长。此外,近期通胀数据也表明美联储即将要达到2%的目标。

Duy在昨日的专栏文章中表示,尽管从市场和经济状况来看美联储本次会议应该加息,但是在对这些情况的实际解读上,FOMC又分裂成完全不同的两大阵营。在FOMC有投票权的成员中,鸽派阵营如今仍拥有更大力量,因此将会继续否定加息决策。

但是Duy也称,如果数据继续按照当前的路径演进,未来鸽派要在当前的政策框架中继续将加息行动往后推迟, 将更加困难。他表示:

他们将需要更加依赖“不对称风险”论调来阻碍9月加息,即便他们9月能继续保持这一论调,但是于12月再次这样做似乎也不太可能。

因此,Duy认为,今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一次或者两次。

加息VS缩表

此外,他还认为,在美联储当前的政策框架下,和收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相比,利率政策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焦点。但是如果长期国债利率继续“顽固地”保持低位,这种策略就难以维持。他称:

随着收益率曲线区域平坦、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不到2%,美联储只要再加息一到两次,就会导致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走平甚至倒挂。

正如近期美联储理事Daniel Tarullo所警告,这意味着进一步加息会加剧市场对金融稳定的担忧,而不是予以缓解。

这也是所谓的“格林斯潘难题”,即美联储提升了短期利率,但长期利率还稳步下行。

去年底美联储加息之后就曾出现过这种情况,上次加息仅仅过了数小时,美国国债利率曲线就变得更加平坦了,短期美债(2年期)与长期美债(30年期)之间的利差一度缩小到200BP以下,创9个月新低。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一些亚洲国家和产油国储蓄很多,可以吸收美国国债。

Duy称,如果美联储无法令长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就会陷入两难的境地。

经济状况可能预示着可以收紧政策,但是金融市场状况则又不允许短期利率上扬。

因此,他表示,如果美联储觉得有必要收紧政策,但是又无法让收益率曲线整体上扬,就需要重新审视当前的政策框架,至少需要考虑和收缩资产负债表相比,加息到底是不是收紧政策的首选方式。

Duy称,到今年底美联储可能就没有选择了,届时必须要对收紧政策的策略进行讨论。

+1 7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