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将公布 或掀翻金融市场?

文 / 胖琪 来源:中油网 2016-07-27 10:56

本周五,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在此之前市场将维持交投谨慎,对于政府将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市场期待度并不高,整体情绪悲观。面对重重压力,市场预计周五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扩大宽松。

央行采取财政刺激计划

昨日,日本财长麻生太郎称,日本政府尚未就财政刺激计划作出决定。早前日经新闻报道称,安倍政府的刺激计划包括新增6万亿日元(约合580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这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虽然今年通过的补充预算只有2万亿日元。

市场此前普遍日本央行在7月28-29日的会议上可能加大刺激措施,并下调其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经济走软、负通胀和来自海外的风险日益增长,为日本央行采取行动提供了理由。

虽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直拒绝以“直升机撒钱”来直接支持政府,但是其已明确表达了其结束通缩的决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赢得参议院选举,提升了刺激加码的预期。

但是,黑田东彦有过不按预期出牌的先例。例如4月份曾有56%的分析师预期他会采取行动,结果却是按兵不动,1月份的负利率政策更是超出所有人预期。不过,目前黑田似乎正试图从负利率政策中撤离出来。

刺激政策力度不够

日经新闻在今日东京时间凌晨2点称,本周四的日本央行会议前夕,央行内部支持进一步推行货币宽松的力量在增加。并发布文章,披露了日本政府“直升机撒钱”计划可能包括的政策。

该计划将扩充今秋和下个财年的主要预算,整体刺激政策的账面价值预计将达到20万亿至30万亿日元,其中大约6万亿在最近几年将分配给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直接财政支出,剩下的将包括政府支持的金融机构借贷等事项。

日本政府已经在周二将这项计划的纲要递交审理。在该消息发布后,美元/日元由接近105关口回落至104.74,显示市场原本预期的刺激要更多。

随着日央行利率决议的临近,市场对日央行进一步措施的程度能否达到预期生产怀疑。日本财长麻生太郎的讲话中表示货币政策措施应该留给日本央行决定。此番言论也引发市场担忧,政府不会像投资者期望地那样与日本央行密切合作,实施新的刺激举措。

如果财政刺激规模不及预期,意味着日本政府并不会像市场想象的那样激进,同样的给予日央行采取激进措施的压力也将较轻,因此日央行进一步宽松的程度可能也会不及预期。在财政以及货币政策刺激规模预期程度都减小的情况下,出现了日元在周二强劲的表现。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