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小心周五!毕竟日本央行“什么都做得出来...”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7-26 16:59

本周五可谓是“超级星期五”——日本央行将宣布货币政策决议。日本央行本次会不会祭出扩大QE和降息的组合拳,抑或投下直升机撒钱的“重磅炸弹”?每次日本央行开会,投资者都要系好安全带,毕竟日本央行素以“震惊”市场出名。

即便本次会议宣布按兵不动,因市场对此次会议已充满了各种期待,各种预期的重新调整也会让市场波动性上升。

但预期归预期,日本央行从来都不会按常理出牌。在投资者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日央行宣布了扩大QE至80万亿日元、以及实行-0.1%的负利率。反而在市场宽松预期高涨的时候,日本央行却按兵不动,将市场预期吊打。即便如此,市场从来都不缺乏预言家。

汇丰驻香港的亚洲经济研究专家Frederic Neumann对本次会议做了大胆展望。

日本央行手中的政策选项已经越来越少 :QE正在迅速抽干市场上日本国债的流动性;利率也不可能无底线下行,下降到一定程度会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运作,如挤压银行利润,提高风险资产偏好等。更重要的是,负利率会鼓励家庭多储蓄,少支出,进一步压制消费和通胀。

所以目前日本央行剩下的唯一“大招”就是直升机撒钱。 但在现阶段我们认为条件还未成熟。主要原因是,采取这种措施需要做很多法律方面的梳理,以及机制上的考量和设计,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

所以我们认为本次日本央行最有可能推出“组合拳”。一是,将目前的QE规模从80万亿扩大到90万亿。

其中,ETF基金购买量有望在目前3.3万亿规模之上翻番。剩余的6.7万亿增量除用于购买国债外,还将用于购买一种新的资产类别:财政投资贷款债(FILP bond--Fiscal Investment and Loan Program bond)。加入新的QE资产类别一方面有利于扩大QE潜在可购资产的规模,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性。

二是,继续降低负利率底线,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继续从-0.1%调降至-0.2%。

当然我们的预测不一定全中。比如,扩大QE规模会加剧日本央行无债可买的窘境,所以日本央行此次可能更倾向于扩大ETF购买规模,如从3.3万亿提升到10万亿;利率方面,一次性降到-0.3%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负利率的适用范围实际上比利率本身更重要。央行可以决定银行存于央行的哪些准备金适用负利率,哪些不适用,继而减轻负利率对银行利润的冲击。

当然日本央行也可能按兵不动,不论最终决议结果如何,高波动性将不可避免。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