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条件:保留反倾销条款

文 / 陈廷 来源:中油网 2016-07-20 15:43

据外媒周三报道,布鲁塞尔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条件是有权实行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同时中国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过剩。相关措施包括布鲁塞尔有权在极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开征很高的进口关税,以及延续按照旧规则已经具备的发起反倾销案的权利。

周三(7月20日)据《金融时报》报道,布鲁塞尔正在制定一项计划,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须与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和大幅削减钢铁过剩生产相关联。

一方面是中国强烈要求获得与发达经济体一样的对待,另一方面是欧盟成员国政府及工业集团抱怨进口钢材飙升,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在寻求一条中间路线。

中国表示,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它有资格在今年底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此举的支持者(包括英国)表示,给予中国这一地位将促进投资。

但欧盟各国政府和华盛顿方面担心,此举将打开超低价进口的闸门。欧盟委员会需要达成一个妥协,因为欧洲的反倾销法律与世贸组织有关中国的一项协议挂钩,而该协议将在12月失效。

场经济地位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出口快速增长,中国出口商品因而成为国际上遭遇“反倾销”频率最高的对象。

中国强调按照WTO的规则,中国有资格在加入WTO15周年之际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这条路此前并不顺利:

5月12日,周四,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

7月14日,美国官员称,无法在12月WTO会议上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有责任证明自己应该拥有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存在不足,钢铁和铝方面尤其如此。市场经济地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

然而,面对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欧盟需要获得中方的支持,重振投资者对欧洲市场的信心。

+1 7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