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降?不降? 中国央行“双降”只是迟到了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7-19 09:41

全球央行竞相放水,中国央行迟迟未降准、降息,但也不太可能置身事外。那么,中国央行究竟将?还是不降?

本月还未过半的时候,全球央行已有4次降息;而从去年年初以来,降息央行的数量已达54家。据路透社统计,今年二季度全球央行月均降息12次以上,5月更是16次,为去年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中国央行降准的预期也呈现上升的趋势。昨日,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扬称,预计下半年中国将会有1次降息以及2次降准,较此前预计的3次降准数量上有所下降;同时对于人民币的预期他表示,下半年人民币中长期看贬值压力不减,或将跌至6.9水平。

然而,自今年3月1日首度降准后,中国央行至今未再有动作,但是市场依然坚信中国央行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第一、基础货币缺口的客观存在

据悉,2016年基础货币缺口约达到5.8万亿,上半年主要通过结构性工具投放的基础货币,恰好约为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的一半。这也正是上半年央行降准屡屡缺席的重要原因。

第二、“零敲碎打”的投放方式并非长久之计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准备金是低收益的资产。“资产荒”背景下,高比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更加重了商业银行的盈利压力。从中央银行的角度来看,以OMO和MLF滚动续作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不仅太过折腾,也无法稳定商业银行获得长期资金的预期。

第三、高准备金率不符合货币政策转型的趋势

其一,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可以替代法定准备金作为审慎监管工具的部分职能,顺势下调准备金率能够避免进一步加重银行盈利压力,使其逐步退出流动性管理框架亦符合国际经验。

其二,我国“利率走廊”的轮廓事实上已经逐渐成型,准备金工具在流动性调节方面与之存有潜在冲突。

第四、“降准”的约束因素渐趋弱化

下半年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的意愿更强,干预消耗外汇占款更需“降准”对冲;而下半年信贷或将面临“缩量”压力,更需“降准”提振信心。

因此,虽然中国央行未明确降准的信号,有媒体认为,本月13日央行的2800亿MLF已是一种“变相的放水”。

此外,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减缓,而无论是此刻的房地产还是钢贸,都不再具备那么强力的支撑。在M2增速已跌至11个月新低之际,央妈降不降准已成最为现实的问题。

+1 9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