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前瞻:聚焦英国央行!晚间或迎来七年来首次降息!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7-14 16:02

北京时间7月14日19:00,英国央行将公布退欧公投之后的首个利率决议。鉴于公投对英国经济的冲击以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前的表态,如今市场对英国今天降息可能性的预期高达80%。

上月底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随后全球市场巨震,英镑一度跌至31年以来最低,资金大规模从英国撤出,市场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担忧英国经济前景。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早年出任加拿大央行行长时,就曾在金融危机前夕、雷曼破产前大幅降息,因而有分析师认为,这次卡尼也可能在市场未充分意识到英国退欧问题前立即降息。

而在此前的讲话中,卡尼也曾暗示今夏会降息。他上月末表示,英国经济较高的不确定性会持续,国内经济前景展望恶化,因此很可能需要夏季进行货币宽松,他个人认为应该夏季降息。

自2009年3月起,英国的基准利率就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0.5%。

彭博调查显示,在受访54位经济学家中,30人预计降息,多数人预计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25%。不过调查还显示,有24人预计英国央行这次会按兵不动。

不少官员也认为,应当观察更多数据再作出决定,至少等到8月中旬,届时英国公投退欧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机构怎么看?

金融博客Zerohedge的图表显示,市场交易情况显示,目前投资者预计英国央行今天降息的概率高达80%,远高于英国退欧公投前11%的预期降息概率。

尽管投资者对降息的预期高企,但也正如彭博调查结果所示,各个机构对降息概率以及降息幅度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在预期降息的机构中,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至少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部分机构甚至认为这次会直接降至零利率,量化宽松(QE)重启也成为可能的选择。

加拿大丰业银行预计,英国央行本次甚至可能降息50个基点至零利率,或者在7月、8月分别降息25个基点,8月还有可能重启量化宽松。

美银美林也表示,预计降息40个基点,但不排除仅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该投行还称,8月英国央行可能开启规模为500亿英镑的QE,包括私有部门资产和融资换贷款计划(FLS)。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英国央行本周可能降息25个基点,8月份再次降息25个基点,后期将继续宽松,并在11月的会议上宣布价值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QE,包括公司债券)。

花旗银行认为英国央行本次会降息25个基点,但是却并不认同重启QE的说法:

英国央行本周将降息25个基点。市场预期7月降息的可能性是75%,预期8月降息力度高于25个基点。通过比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综合PMI,可以看出国债市场的走势已经反映了对降息和衰退的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回温的结束。

目前并不认为会采取QE,而且QE弊端明显。因为国债收益率已经走入低谷,QE的作用值得怀疑。这将导致养老金进一步亏损。但是QE(尤其是采取购买国债的方式)是目前英国央行可采取措施中最简单的方法之一。若经济逐渐疲软,且英国央行无意愿采取负利率,QE可能被反复使用。

也有投行认为本月英国央行不会降息,例如高盛认为,本月英国央行降息的概率仅为30%,8月可能会采取行动。

高盛分析师Andrew Benito表示:

预计英国央行7月降息概率为30%,降息行动可能推迟至8月。英国央行可能推出更有力的刺激措施,这将在英镑疲软的时期发挥作用。

此外,英国公投退欧之后,因经济增长与通胀前景弱化,预期英国央行将宽松信贷,可能购买规模为500亿英镑的私有部门资产(特别是用于投资的非金融企业英镑债券),这将明显区别于英国央行在2009年-2012年期间采取的QE政策。

巴克莱银行也持类似看法,预计本月英国央行不会降息,且购债规模维持在3750亿英镑不变,8月可能采取降息行动。

退欧公投的结果可能令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Gertjan Vlieghe和Andy Haldane中至少一位支持降息,因此,不降息-降息的投票比例可能从9-0转变为7-2。

希望英国央行能够关注到退欧公投之后与日俱增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商业信心、家庭信心的下滑,并认识到这些给英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市场影响

多数投行认为,无论英国央行这一次是否降息,英镑都将继续受到下行压力。

汇丰认为,若英国央行周四宣布利率保持不变,英镑可能下跌1.5%;若利率下调25个基点,英镑将跌1%;若下调50个基点,英镑将跌3%;若利率下调50个基点并同时宣布采取QE,英镑将贬值5%以上。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尽管本周英镑/美元暂时稳定在1.3附近,但由于英国央行降息预期,以及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潜在减少,预计短期内仍存在下行风险。

美银美林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即使英国央行仅保守降息25个基点,也不会减轻英镑近期的下行压力。

我们对英镑的担忧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首先是宏观经济层面,由于英国大额的经常账户赤字将影响脱欧后的经济数据,英镑也面临巨大的下跌压力。赤字问题已在公投时已被高度关注,目前更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另外,我们相信巨额的赤字会增加英国经济政治的波动从而影响外国投资进入英国的决策(包括长期和短期)。

在我们看来,加息可以说毫无悬念,但是就算是更保守的降息25个基点也像是能提振投资者对英镑的信心,我们将利用每一个反弹高点进场做空。

穆迪则表示,如果英国央行降息,英镑计价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将进一步受到下行压力。

此前英国央行决议公布后英镑走势

过去半年来,英国央行一直按兵不动,不过每次英镑走势却并不相同。

今年以来6次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回顾:

1月14日,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1-8-0,9:0同意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小幅走高。

2月4日,英国央行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以9:0的比例通过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短线下跌27个点至1.4579。

3月17日,英国央行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赞成维持当前利率。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美元短线涨幅扩大至1%,报1.44,刷新日高。

4月14日,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不变。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短线上涨约40点。

5月12日,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不变,并下调经济预期。货币政策委员会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0-9-0。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美元涨幅扩大至0.17%。

6月16日,在退欧公投前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中,英国央行依然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规模规模不变,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委员会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0-9-0,且一致同意维持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小幅下跌。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