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页岩油梗在油价涨跌之间 石油投资盈利不简单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6-24 16:20

页岩油一直都在梗在油价上涨与下跌之间,石油投资想要盈利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过去五年,美国页岩革命给全世界带来的影响已经不需赘述。如今页岩油的一举一动更是牵动着全球的油价和能源经济生态。考虑到当前市场上还有许多投资者和交易员对页岩油的产量增加和衰减,以及投资额度下降对其产量的影响感到迷茫,本文将带你系统了解页岩油。

页岩油的暴起到底是哪年?

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从2010年开始算起,因为从2010年起,才真正有了美国多个页岩油盆地的产量逆天增长,而在2010年之前,作为如今美国页岩油产量支柱二叠纪(Permian)、鹰滩(Eagle Ford)和奈厄布拉勒 (Niobrara) 都还没有页岩油产量,而已有少部分产量的巴肯(BAkken) 也正是从2010年开始才出现产量暴涨。

从2010年起,短短5年时间,这四大关键页岩油盆地的产量就从20万桶/日暴涨到了2015年顶峰时期的340万桶/日,翻了17倍。如果说巴肯是从小产量(2010年的约20万桶/日)到2015年顶峰时期的120万桶/日,翻了6倍的话,其他三个页岩油盆地的产量则可归于指数式暴涨。

全美来看,页岩油衰减有多快?

页岩油产量按照年份的增长和衰减统计。由于每年开采的页岩油的盆地侧重点不同,各个盆地自身的衰减特性也有不同。

一年时间内,在不考虑新井的情况下,日产量从约148万桶/日下降到约76万桶/日,年度衰减约49% 左右。油气君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个年度衰减包括不同时期不同衰减速度的井的集合:含2012年的新井(高衰减)以及2012年之前的老井(已过最快衰减期)。从图中可以看出,美国任意时期的页岩油产量在没有新井产量补充的情况下,其年度衰减平均在45-55%左右。

目前美国德克萨斯州(Texas) 的页岩油产量是最高的,几乎占了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是北德科他州(North DaKOta)。北德科他州就是世界著名表演艺术家,逗哏兼捧哏,商人,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首度深度阐述他的能源政策的地方。

到底多少口页岩油井贡献了上面这些产量?

下图是贡献上面的页岩油产量的美国页岩油水平井统计。从图中可以看出,美国当前四大关键页岩油盆地的300多万桶/日的页岩油来自约3.3万口页岩油水平井,而这个页岩油水平井的数量在2010年初仅不到2000口左右。这个图完美地展现了:想要产量,必须不断打新井这一油气市场铁律。只要新井的数量大幅减少,产量下降是必然的。

北美油气长债从2010年的约1940亿美金飙升到了2015年的约3530亿美金,如果说水平井技术和水力压裂技术是撬开页岩油奇迹的钥匙,那么这数千亿美金的债务则是那个转动这把钥匙的人。考虑到这些债务的大部分都是在百元油价时期欠下的,目前油价已经腰斩,而这些债务则成为随时能够压垮高负债页岩商的那块巨石。

日前,油气行业十分依仗的数据统计和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公布了关于全球油气投资金额和预计产量下降规模的最新报告,其中特别提到了根据其模型统计,直接影响2016-2017年新增油气产量的上游勘探开发投资额度下降规模在1200亿美金左右。

考虑到这个投资额度的下降的量级,业内人士认为, 50美元/桶的油价还不足以扭转页岩油的衰减趋势,考虑到当前全行业的技术提升和成本下降,要使得美国页岩油重新恢复往日部分荣光(保持产量不减,甚至略有增长),至少60美元/桶以上的油价是必须的。

油价涨涨跌跌,行情难以把握,石油投资想要盈利需精准把握行情。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