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品种> 石油企业

国际石油巨头为旗下小炼厂寻找买主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6-17 15:54

由于面临国际油价上涨的不利发展,跨国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以及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Royal Dutch shell)都在为旗下小炼厂寻找买主,希望削减利润较低的资产。

作为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称正在探询外界对旗下加拿大卑诗省本那比炼厂及加油站的买兴。同时,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壳牌也正在为美国加州的Martinez炼厂物色买主。

根据能源顾问公司Stratas Advisors的资料,过去三年来,雪佛龙、壳牌、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已经卖掉的美国炼油产能超过100万桶/日。全球前五大石油公司在美国的炼油产能总量,仍约有470万桶/日。

目前炼厂的炼油利润已经从2015年的高位下滑,随着油价结束两年跌势并发起反弹,炼油商面临利润遭挤压的担忧,主要因为石油成本上升,但汽油价格并未跟上。在利润还算高的时候卖掉炼厂,能够让这些大型油企退出资产,又不致打击财务。

雪佛龙还表示,公司已聘请Rothschild & Co安排出售在南非一家炼厂持有的75%股权。据消息人士说,法国道达尔(Total)聘请Lazard出售该公司旗下唯一一家美国炼厂50%的股权,但未能获得该公司希望的售价。

在持续两年的油价跌势中,炼油业务依然盈利,因此这些炼厂能卖得相对高于勘探和生产资产的价格。IHS Energy的股票研究负责人Lysle Brinker称,“雪佛龙和壳牌的负现金流最高,所以出售的动机也最强烈。”

另外,上述两家公司也持续在向其他业务领域投资。例如,壳牌在今年稍早斥资530亿美元收购BG Group,而雪佛龙则在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上投入巨资。

Brinker指出,“虽然主要石油巨头计划继续运营那些能创造利润的、与自身石油生产资产能有效匹配的大型炼厂,但在这个圈子以外的小炼厂就没那么幸运了,料将被卖掉。”

事实上,雪佛龙的下游业务策略已经集中于经营下述炼厂:一种是能满足美国和亚洲市场需求的大型炼厂,另一种是能生产利润很高的石化产品的炼厂。

KBC Advanced Technologies首席分析师Mark Routt表示,“出售这种较小规模的炼油资产是许多公司都在考虑做的事情,或者说也是应该实施的策略。在好的年景出售资产要比在坏的年景容易得多。虽然现在的情况不像2015年那样有利,但仍不错。”

雪佛龙今年4月同意将旗下日产54000桶的夏威夷Kapolei炼厂售予一个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牵头的财团。壳牌3月决定退出与沙特阿美组建的Motiva Enterprises合资企业。由于合资企业的解体,壳牌还在出售德克萨斯州的一家炼厂。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