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全面解读!这里有美联储加息你不知道的一切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6-16 10:47

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到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再到欧洲央行的“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欧元,在2015年12月17日FOMC会议上,美联储开启了近10年的首次加息。

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6月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暗示仍计划在年内升息两次。中油网小编在这全面解读有关美联储加息你不知道的一切。

1.为何美联储慎之又慎?

因为降息易而加息难,货币政策存在天然的不对称性。通常来说,降息所带来的刺激作用会小于同样幅度的升息所带来的潜在威胁,刚刚复苏的经济体加息节奏必须非常谨慎。

此外,美国货币政策不仅影响着本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同时还驱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本轮加息正处于美国大选年,从政治经济稳定的角度出发,美联储要防范在美国大选期间出现金融市场的动荡。因此,美联储此次升息需要极为谨慎,这也提升了市场预期的难度。

2.FOMC有哪些成员?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Open Market Committee),简称FOMC。FOMC隶属于联邦储备系统,每年在华盛顿举行八次会议,以两大目标(最大化就业、稳定通胀)来决定美国货币政策。FOMC共有12名投票委员,其中七人来自美联储委员会,一人为联储纽约分行主席,剩余四人由剩下的11家联储分行主席轮流担任。当前美联储委员会有两个位置空缺,因此投票总人数为10人。在2016年,FOMC投票委员进行“大换血”,四位投票委员登台亮相,其中三位偏鹰派,只有波士顿联储主席Eric Rosengren是“鸽派”委员。

3.什么是点阵图

美联储每三个月公布一次利率预期的点阵图,该点阵图中每一个点显示了各联储地方银行行长及理事会成员对短期和长期内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其中,点阵图中的中值也就是整个美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中值预期。美联储的利率路径“点阵图”一直被认为是美联储政策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外界预测美联储政策的重要途径之一。

4.美联储加息受哪些因素影响?

1)在就业市场回暖之季,最新的非农资料让市场大感意外。

2)通胀率的变化通常决定了升息的频率和力度。当通胀率处于高位时,美联储会加快升息步伐以稳定物价。比如1977 年,美国通胀率飙升,并在1980年达到14%以上。美国在5年内频繁的加息,且两个加息周期的升息力度均在10%以上。

5.下一次加息何时到来?

7月26-27日:美联储在7月底前可以获得更加充分的经济资料(美国二季度GDP、就业及通货膨胀资料届时均已发布),能够更加清晰地对经济复苏状况做出可靠的判断。此外,若退欧公投后英国决定留在欧盟,全球金融市场很可能会企稳并反弹,这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美联储加息的门槛。但是,7月会议并没有安排新闻发布会,那时加息似乎并不符合美联储的惯例。

9月20至21日和11月1至2日:11月初正值美国总统大选,行事谨慎的美联储可能为了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届时不会采取过激行为,因此九月加息的可能性有限,11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12月13至14日:12月可能是最为合适的加息时间点,因为届时英国退欧事件的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均已明了,美联储也获取了更多的经济资料以支撑其决策。但是,就三月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成员大都倾向于今年升息两次,如果下次升息在12月,那么今年只可升息一次。如果要升息两次,12月前最有可能的升息时间节点是7月。

6. 本轮升息的周期有多长?

与历史中的几个加息周期相比,本轮周期具有幅度小、频率慢的特点,其中的主要原因是近10年来的美国通货膨胀增长比较温和。

纵观美联储的加息历史,或许可以为我们分析本轮加息提供线索。

过去30年来,美联储共进行了四轮加息收缩周期。除了1997年的加息由于亚洲金融[0.00%]危机的爆发而终止外,其他几次加息周期时长11个月到2年不等。从加息的幅度来看,除1999年幅度较小之外,其他三次均达到3个或3个百分点以上。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美联储在每一个加息轮回中都面临着许多相同、又各具特点的状况。

这四轮的加息周期有若干共同的特点:

1. 防范通货膨胀的风险

2. 控制失业率水准─加息起点均处于失业率下降的阶段,加息并未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较明显的冲击。

3. 多次渐进加息,可以逐步观察对经济的影响,而不是一次快速加息。

然而又各有不同:

1988年3月至1989年5月:基准利率由6.5%升至9.75%1988年为了控制通胀,美联储开始加息。此轮升息使经济增长有所降温。此后海湾战争的爆发及油价的上涨使美联储结束了这一轮的升息。

1994年2月至1995年2月:基准利率由3.0%升至6.0%1994年经济复苏增快,为了抑制过快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再次开启加息周期。但是由于远端利率并未得到显著提升,大笔资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导致美国债券市场受到冲击,美元需求下降,美元指数下跌。意外的升息也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冲击,美国股市出现大幅波动。

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基准利率由4.75%升至6.5%互联网热潮令IT投资增长,经济出现过快增长的趋势,于是美联储开始了新一轮的紧缩周期。另外,美元和欧元的利差也巩固了美元的需求。但是美联储的此次加息戳破了互联网泡沫和美国股市的泡沫,美国过热的经济并未达到预期的软着陆。

2004年6月至2006年7月:基准利率由1.0%升至5.25%200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显著复苏,房地产泡沫开始膨胀,市场需求的快速上升拉动了通货膨胀。2004年6月美联储开始了美国最长的一次紧缩周期,连续17次升息。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刺破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7.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是3%、2%,或更低?

通胀率和失业率影响加息途径的两个重要考量因素。在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中,美国长期基准利率预期中值由去年12月的3.5%下降至3.25%。债券大王格罗斯(Bill Gross)先前也认为美联储此轮加息将在到达2%后停止,将成为新的利率均衡点。

8.美联储加息后将发生什么?

汇率市场

加息对美元的短期影响并不明朗,还要结合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

债券市场

就以往经验,短期国债收益率对联邦基准利率的反应更为明显和直接。加息后2年美元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高于10年期国债, 使利率曲线更为扁平, 2年-10年国债利率差收窄。

大宗商品市场

1.商品市场受美国商业周期的影响下降。在之前几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强,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回暖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和价格起到了拉动作用。近年来美国经济对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作用已经显著降低。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成为了支撑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主要动力。然而中国工业扩张放缓,俄罗斯经济下滑,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乏力,美国经济的回暖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不足的大趋势。

2.从汇率市场的角度来看,尽管5月令人失望的就业资料显著降低了6月升息的可能性,美元短期大幅下跌,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支撑,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提振了黄金价格,但是未来美联储加息仍会促使美元中期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承受一定的压力。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