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黑色系带动商品狂飙 螺纹钢焦炭涨逾3%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5-27 14:22

今日(5月27日)早盘商品触底后全线反弹,农产品表现强势,玉米、淀粉、棉花、鸡蛋、双粕等大涨,临近午盘收盘,黑色系狂飙带动商品大涨。热卷、焦煤、螺纹钢、焦炭等拉升逾3%。

截止午盘收盘,热卷涨4.88%,螺纹涨3.04%,淀粉涨2.39%,鸡蛋涨2.19%,棉花涨2.08%,动力煤、玻璃(968, 20.00, 2.11%)、沪锡涨1.79%,沪锌、沪铝、菜粕(2343, 37.00,1.60%)、玉米、铁矿石、焦炭、甲醇、豆粕、大豆等涨逾1%。跌幅方面,沥青跌1.06%,塑料(7905, -110.00, -1.37%)跌1.06%,沪金(260, -0.45, -0.17%)、沪银、PVC(5075, -30.00,-0.59%)等小幅下跌。

市场迎增量资金 农产品有望站上投资风口

业内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大宗商品变动价格的主线之一,这个主线仍未结束,农产品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指出,在股指期货限仓的背景下,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的放大,主要依赖商品期货市场的成交。显然,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新风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的背景下,逐渐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上一轮大宗商品上涨行情的逻辑来看,高上认为,此轮行情是在天时地利人和背景下发动的,究其原因有四个:一是2015年12月的美联储加息利空出 尽,点燃了大宗期货行情;二是从2011年开始的5年下跌有反弹需求;三是超发货币寻找新风口。而行情的导火索有三个:一是受美元指数回落触发;二是 2016年供给侧改革激活;三是通胀预期抬头,推升大宗行情上涨。显而易见的是,期货此轮行情吸引了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是不争的事实。

高上认为,农产品期货走强涉及四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种子、化肥、农药成本上升以及土地成本上升;二是极端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三是通胀预期抬头,猪周期上升;四是相比黑色系商品,农产品短线的涨幅不是很大。农产品暴涨主因是极端天气及需求强劲而导致供需趋紧。近期有机构将年度糖供应短缺预估上调。另外,近期菜价、肉价涨幅惊人,大宗商品连续反弹,助推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粕类是重要的饲料商品,因此下游猪肉等产品价格走高将对其需求提供支撑。短期豆类期货仍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近期国内豆粕重建库存,下旬大豆供应压力将逐步传导至豆粕,价格回调压力加大。不过,由于有机构报告将下调南美产量,期价短线或维持坚挺。

宝城期货:螺纹钢期价不宜追空

黑色金属在交易所频频出台降温措施后,做多资金快速撤退。近期 钢价、矿价、煤焦联动下跌,甚至创下2009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悲观情绪重现市场。期螺价格回调至2000元/吨整数关口后,跌幅放缓。在季节性需求持续改善,钢厂供应不断放大,多空博弈加剧的情况下,近期钢价有望止跌。

尽管近期钢价快速下跌,但由于钢厂一直维持炉料低库存,加上上游炉料价格同比下跌,钢厂利润依然可观。钢厂盈利面维持在85.89%,仅比最高点回落1%左右,利润略有下滑,但粗略估计还是可以达到200元/吨左右。统计局最新公布4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231.4万吨,钢材(2039, 99.00, 5.10%)日均产 量为322.27万吨,均高出2014年6月的最高值,但涨幅有限,较上月环比上涨不到2%。根据我的钢铁网调查显示,大型钢厂的产能利用率从84%再次 提高到87%,5月中旬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80.52%,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但同样较4月中旬的78.31% 仅上涨2个多百分点,依然低于去年均值83.08%。相比钢厂的盈利水平和创新高的粗钢日均产量,高炉开工率回升速度缓慢,主要源于银行部分过剩产能的信贷限制,以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地方政府对钢厂复产的严格控制。

表现在库存上,显示出明显的旺季去库存特征。截至5月13日,螺纹钢社会库存为449万吨,较前期高点下降200万吨,同比降幅29%。钢厂库存最新数 据显示为1234万吨,同比降幅为17%,是近两年来的低值,五大钢材品种均显示出整体库存累计缓慢。因此,近期钢价的上涨实实在在受到供需矛盾缓解的利好支撑,在回吐前期将近2/3的涨幅之后,短期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买豆油卖棕油套利正当时

厄尔尼诺天气炒作结束后,马来西亚及国内油脂市场热点转换。天气方面,厄尔尼诺天气影响正逐渐退出市场。在厄尔尼诺天气结束之后,通常会出现拉尼娜天气。在拉尼娜气候条件下,北美地区将出现高温高热天气,这将导致美豆减产预期增加,美豆上行油、粕价格跟涨。

与豆类相比,拉尼娜天气有利于棕榈油产量增加。拉尼娜天气对棕榈油带来的增产影响还未出现,东南亚地区棕油产 量恢复增加的预期增强。具体数据方面,5月初公布的MPOB月度供需报告显示,4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约130万吨。受前期厄尔尼诺造成的干旱天气影 响,4月棕榈油产量恢复较为缓慢,4月棕榈油130万吨的产量仍处于历史同期的低位水平。从近期公布的天气预报来看,马来西亚东部地区干旱在逐步缓解,西 部地区湿润天气到来,棕榈油产量后期也将加速恢复。市场预期5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将恢复至150万吨的历史同期水平。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