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背水一战!中日争夺马来半岛高铁计划

文 / 文静 来源:中油网 2016-05-27 11:19

据日本共同社5月26日报道,当地媒体纷纷猜测中国具有优势。马来西亚《星报》称“中国正在领跑”,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认为“在发挥影响力上中国领先”。

报道称,首要原因是中国国有企业日前收购了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1MDB”的资产,并对有关项目进行了投资,投资总额超过40亿美元。

该高铁计划虽然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共同项目,但运行里程九成以上位于马来西亚境内,中国显然是将拥有更多发言权的马来西亚作为了重点的公关对象。

另一项被外界公认的主动出击是投资包括高铁马来段终点站在内的首都再开发项目,中国铁路建设巨头中铁集团去年12月决定参与其中,这对于希望将新干线系统和站内商业设施打包推介的日本来说无疑是沉重一击。

中国中铁还欲乘胜追击,今年3月宣布在吉隆坡成立“亚太总部”。作为来宾受邀出席成立仪式的纳吉布笑容满面地称赞:“如果都像中国中铁这样当机立断,我们也会以同样方式迅速做出反应”。

报道称,日本的外交人士感叹道“马来西亚被‘钻石’迷惑了眼睛,看不见其他东西”。

但日本并没有束手待毙。日本政府4月会同东日本铁路等公司在吉隆坡举办了“新干线研讨会”。会场内座无虚席,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在会上发表演讲的日本国土交通省副大臣山本顺三特意强调了新干线“零死亡事故”的优异表现,并称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倡导的“向东看”政策使“两国拥有了强大的纽带”。

报道称,不过,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亲日派马哈蒂尔与纳吉布政府的矛盾很深。2月他被迫退出执政党,还被解除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顾问职务等,其对政商界的影响力日渐衰弱。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