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石油技术

中国石油加工技术与美国有何差距?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5-25 17:16

石油加工行业是石油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把原油通过石油炼制过程加工为各种石油产品的工业,中国石油加工技术与美国有何差距?中油网小编简单介绍下。

1 现状

我国石油化工业经过50年的发展,艰苦创业,从无到有,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现己成为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支柱产业。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严格履行同各国和地区签订的相关协议的承诺,各项协议正常实施,占有国内绝大部分炼化业务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都进行了战略性结构重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其中部分石化技术已经可以立足国内,并初步形成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体制,但与国外大石油公司相比,无论在技术、规模还是管理制度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2 技术差距

现阶段,我国的石化炼油工业技术还比较落后。技术水平落后集中反映在技术开发能力、资源加工深度和能源消耗等几个方面。

(1)国内石化行业每年申请的技术专利数远小于国外公司。我国自行开发的多数高新技术仅停留在小试或中试水平上,实现工业化的较少。

(2)新产品的开发缺少市场化机制,市场开发工作严重滞后,成果转化率低。

(3)我国石化工业的科技投入相对较少,科研开发经费不到销售额的1%,远低于国外大石化公司3%-5%的水平。

(4)原油深度加工水平较低,目前全国炼油厂生产各类重油约3000万吨,占原油加工总量的20.3%,有的石化企业自用和出厂重油占到原油加工量的40%,而美国1994年重油产率只有7.3%,我国原油加工深度与国外相比有很大差距。

(5)下游加工深度也不够,在石油裂解制取乙烯过程中可得到多种裂解产物,但目前我国许多大型石化企业,也只有C2,C3及一部分C4和裂解汽油得到了利用,C5-C9以上的高碳裂解物大部分作了下脚料。

3 其他差距

石油加工产业是涉及国家经济利益和安全的产业。

除了技术存在差距外,与国外大石油公司相比较,中国的石油石化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水平低、装置结构不合理,使得加工成本偏高。此外,由于开采加工成本高,开拓创新能力差,因而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与国际石油巨头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1)产品结构升级缓慢,产品质量低、品种单一、低档产品过多,呈现总量不足和结构短缺的双重矛盾。目前油品生产总量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但生产柴汽比还低于消费柴汽比,同时中国汽、柴油的质量标准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难以适应越来越严格的环保和国际市场要求。

(2)目前中国石化企业对全球石油资源的占有率只有5%左右,其国际化经营总体来说也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在企业规模、营销渠道、市场拓展、管理经验和国际化人才方面,还是在企业国际竞争力方面,尚无法与世界大型石化跨国公司展开竞争和抗衡。同时,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对中国石化企亚海外经营和石油安全也产生着重要影响。

4 未来方向

(1)大力开发新技术应为第一位

(2)及时对现有炼油技术进行改造

(3)开展深度加工,优化资源利用

(4)改善管理(国企通病)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