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石油技术

辽河油田有效提高勘探部署质量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5-24 17:06

今年一季度,辽河油田通过潜力分析、区带优选和目标精细评价,成功部署探井17口。目前,已有8口井获得较好效益的工业油流。有效提高了勘探部署的质量。

作为一个勘探开发已有40多年的老油田,不仅面临着老区勘探程度高,新区领域接替不足,勘探目标日趋复杂的挑战,而且勘探成本的压力更是与日俱增。辽河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李晓光介绍,为应对低油价带来的挑战,辽河油田提前做好顶层设计,今年勘探工作主要立足两大落脚点:一是发现可动用、可升级的规模储量,二是降低勘探成本。

按照今年年初确定的“突出稀油高凝油勘探、中浅层地层岩性油气藏勘探和新层系新领域勘探”的勘探思路,辽河油田对勘探目标储量进行了重大调整,由以往注重储量规模向增加经济可采储量转变,主攻可动用、高产能的效益区块,一季度勘探会战告捷。

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单俊峰介绍,今年年初以来,科研人员将研究力量集中到区带相对整装、勘探潜力大的稀油、高凝油区域,大力推进效益勘探。

针对西部凹陷大洼中生界、东部凹陷火成岩、大民屯凹陷西斜坡等重点规模增储领域和目标,勘探开发研究院整体部署、整体研究,成立了6个多学科一体化联合攻关项目组,有效提高了勘探部署的质量。据悉,在大洼中生界部署的赵古11、洼605两口老井,试油均获得工业油流。此外,这个院还通过地震老资料目标处理、老井复查和试油等措施,挖掘老资料潜力,一季度开展老资料处理6个区块2094.32平方公里。

岩性油气藏勘探亮点频现。按照“不可动不探明,无效益不升级”的工作要求,辽河油田突出中浅层岩性油气藏勘探,把寻找规模效益储量区作为增储主战场,加快储量有序升级和高效动用,着力提升勘探整体效益。双东地区的勘探技术人员围绕出油砂体,开展精细小层对比划分,将水进区域砂体划分为三套砂层组,部署探井3口,为规模增储持续助力。

通过精细砂体预测,部署在马南斜坡带的马南15井,试油获9.07立方米,进一步验证了兴隆台周边岩性油气藏的勘探潜力。同时,在大民屯凹陷西斜坡砂砾岩体勘探上向北拓展勘探,部署了预探井沈365井、沈367井,其中沈365井已经开钻,将有效为增储助力。新层系新领域勘探展现好苗头。在双台子地区,研究人员把天然气勘探作为提质增效的突破口,积极开展深层致密砂岩气勘探,其中辽河陆上最深探井双兴1井试油最高日产气3.9万立方米,进一步证实了深层致密砂岩气勘探潜力。陆东凹陷作为下一步增储的重点区带之一,技术人员在马北斜坡带、马家铺高垒带、包日温都陡坡带3个地区落实有利砂体9个,部署探井6口,其中正钻井包42井见到良好油气显示,有望实现该区勘探新突破。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