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石油是如何变为生活用材的?

文 / 陈廷 来源:中油网 2016-05-24 10:32

石油从地下开采出来,不能直接利用,需要通过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的处理才能变成形形色色的石油产品和化工产品,为人类所利用。那么,石油是怎么变为对社会有价值的实用产品的?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石油有哪些关系?

9月10日,记者跟随“一滴油的奇妙旅行——‘一带一路’河南媒体中国石油西部行”主题活动代表团一行,来到抵达新疆后的第一站——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了解石油化工产品的炼制过程。

走进乌石化的厂区,记者就被眼前的各种管道弄得眼花缭乱,这些管道有粗有细,有弯有直,高高低低从厂门口顺着主干道一直延伸到厂区深处,一眼看不到头,如同置身管道的迷宫。

“管道虽然多,却各有各的用途,有走气的,有走油的,还有走水的,外人看着很乱,可厂里的工人闭着眼睛都能分清。”该公司总经理郝新刚说。

作为中国石油在新疆的三大炼厂之一,乌石化前身为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目前已形成集大炼油、大化肥、大芳烃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基地。自1977年投产到2014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468亿元,营业收入3479亿元,累计上缴税费401亿元。

“每一滴石油都很宝贵,因此石油的炼制过程就是一个尽可能‘吃干榨净’的过程。”郝新刚介绍,从地下开采的天然原油经过加工处理,得到汽油、煤油、柴油、重质油等产品,成为汽车、飞机等不可缺少的动力燃料;馏分油经热裂解、催化重整、蒸汽转化等加工手段,可制成石油化工的基本原料,如乙烯、苯、合成气等,只有通过这些基本原料,才会有在国防、民用以及尖端技术上不可缺少的千万种有机化合物所组成的物件;接下来,基础原料又进一步加工成多种中间产品,中间产品可生产出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等其他石油化工产品。

据了解,乌石化现有炼油生产装置34套,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为每年1000万吨;化肥厂有2套合成氨、2套尿素装置,可年产75万吨合成氨、130万吨尿素;塑料厂可年产3240万条塑料编织袋。该公司目前可生产30余种石油化工产品,包括汽煤柴等燃料油、石油沥青、液化石油气、尿素等。

这些石油化工产品与每个人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据统计,一个人一生平均要“吃掉”551公斤石油,“穿掉”290公斤石油,“行掉”3838公斤石油,“住掉”3790公斤石油,算起来有8000多公斤石油,有的人一生甚至消耗了万吨石油。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