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石油技术

中国石油海外钻采工程技术未来展望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5-23 17:14

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建成中亚、中东、亚太、非洲、美洲五大油气合作区,成功地完成了在全球的战略布局,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浅谈下中石油海外钻采工程技术未来展望。

通过海外项目钻采工程技术分析评价认为,随着海外业务的持续发展,海外钻井技术面临着油藏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多压力体系、高温高压深井、特殊工艺水平井、丛式井、定向井等高难度井比例越来越大,钻井施工处理复杂事故时间变长,钻井速度慢,钻井周期长,钻井成本高的问题。

海外采油则面临大型碳酸盐岩油藏高速开发后的稳产技术难度越来越大;早期开发的砂岩油藏进入中高含水开发阶段,上产稳产的难度越来越大;非常规油气田对采油工程新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

海外项目钻采工程技术所面临的基本形势决定了钻采工程技术发展必须围绕着研发高新钻采工艺技术,完善配套现有的钻采工艺技术,提高应用水平并形成规模效益。最终以油藏经营为主体,以技术发展创新为基础,以技术集成化应用为手段,以多学科协同为特点,形成具有海外特色的钻采工程科技发展总体格局。

5.1 复杂油气田钻井工程关键技术

针对复杂油气田地质特点及钻完井技术难点,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技术、钻头优选及个性化钻头设计技术、复杂地质条件下钻井液技术、深井复杂井固井技术、水平井、欠平衡、精细控压钻井技术;推广应用多分支井及重入井钻井技术、膨胀管技术、蒸汽辅助重力泄油钻完井技术;攻关研究和发展快速钻井技术、深井超深井安全钻井技术、批钻井工艺技术,以及复杂地质条件和特殊工艺井的钻井液、固井和完井技术,以及通过系统资源优化跨专业协同的远程钻井动态优化技术。

5.2 大型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采油工程关键技术

海外大型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对上产稳产有重要的作用。急需要集成创新大型碳酸盐岩油气藏复杂结构井采油工程技术,重点发展完善深层、多层系碳酸盐岩油藏的智能完井、复杂结构井完井技术;开展井筒多相流流态复杂以及分支间干扰的生产系统优化技术理论研究;开展高气油比及含有腐蚀性流体有效举升工艺研究以及延长免修期技术研究。长井段、非均质性强储层如何实现均匀改造和提高增产效果研究。进行进行长井段水平井分段注水及水平段吸水剖面测试技术研究。

5.3  非常规油气田钻采工艺

以委内瑞拉HN4区块为代表的超浅层重油油藏,地层疏松,胶结性差,高孔高渗,急需开展长水平段丛式三维水平井钻完井的井眼轨迹控制、Ø244.5mm技术套管及Ø177.8mm 油层套管下入工艺以及钻井液技术以及优选举升工艺,增加下泵深度,提高举升效率、延长免修期技术研究等。

集成创新煤层气开采技术与特稠油SAGD开采技术,主要包括优化煤层气改造、优选排水举升、增加SAGD井热利用率、降低操作成本工艺研究与应用,同时加快页岩气,致密油钻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5.4 数字化采油技术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数字化采油技术将成为未来海外油气田优质、高效采油的发展趋势。

6、结论与建议

(1)海外油气业务五大合作区各有不同的油气藏类型、开发特点、合同模式和投资环境,钻采工程技术必须集成并创新,满足开发策略和开发方式的要求,实现合同期内的最大收益率。

(2)形成了适合海外油藏特点的钻采工程技术支撑。

包括复杂油气藏水平井钻井、钻井液、固井及分段完井技术,低压油藏钻完井、气举系统优化、湿气气举及综合调整技术,碳酸盐岩水平井连续油管拖动酸化技术及直井多级分层酸压技术,浅层疏松砂岩油藏钻完井及防砂技术,稠油出砂冷采的螺杆泵采油技术,酸性气田老井完井修复关键技术。

(3)特色钻采工程技术在海外规模应用并获得显著成效,为建产稳产起到了重要的工程技术保障。

在中东大型碳酸盐岩油藏及南美MP3项目整体采用水平井技术、哈萨克斯坦R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规模整装气举油田,苏丹6区规模化地应用了稠油出砂冷采的采油工程技术等。

(4)面对未来大型碳酸盐岩油藏高速开发、非常规油气业务的拓展、高含水油田持续稳产、水平井以及海上油田、低渗透油田开采等的诸多难题和挑战,需要重点攻关研究和发展大型碳酸盐岩复杂结构井开采技术, 高含水老油田深部调剖和控水稳油技术、长井段水平井分段注水等技术。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