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石油技术

中国海上石油开采能力怎么样?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5-20 17:24

国内的海上石油开采分作本土公司自营还是与国际公司合作开采。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国内唯一成功的深水项目也就只有哈斯基的荔湾项目。所以可以说基本还处在起步阶段。

在HY981投入使用前,中国没有作业能力在300m水深以上的平台。981开始作业,今年从国外购入的二手船NH8投入使用,理论上中国具备了3000m水深的勘探能力,可是就实际情况来说并不理想,981接连不断的事故,效率极低的作业能力,导致其在业内的名声并不好。要形成标称的3000m水深勘探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外的勘探能力,商业探井一般都在3000m水深以内,大玩家也就那么Exxon Mobile, Chevron, Shell, Total, BP那么几个。没有突破这个范围不是因为技术原因,而是因为以发现的有商业价值的油田都在这个范围内。就勘探能力来说,日本搞过水深将近6000m的科学勘探,但是如此水深内的商业开发成本,恐怕以现在的油价是支持不了的,所以这个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商业问题。

深水作业的瓶颈嘛,楼上很多也说了技术环境的差别了。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恐怕是钱,没有资本真的玩不起,即使在中国境内,一口深水探井的成本也在一亿美元之上,一个半年的短期勘探项目,没有三五亿是玩不下来的,而深水探井的成功率,30%也算多了,本人过去两年经历过的5口深水商业探井,无一发现。在这样的成本和风险下,体制内的国企,特别是哪些领导,是否有这样的勇气压上自己的政治前程来做这样希望渺茫的事情,是很有疑问的。

深水作业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涉及到的技术,可以说是现在科技的前沿,中国有自己的981了,但是与其说国产,还不如说中国拼装,其中的动力,定位,钻机,补偿系统完全就是国外进口。硬件水平的差距,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追的上的。

人员储备也是非常大的问题,就拿整个中海油来说,也基本没有深水作业的专家。石油行业的圈子很小,但是行业内人员的流动还是挺频繁的,但是体制内国企的封闭性,导致通过人员交流来提升自身技术能力的可能性很低。而自营深水作业稀少,又导致了人员经验技术积累的缓慢。目前中海油通过跟国际公司合作开发时派遣人员学习的方式来积累经验,但是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关系,这种方式也不是非常有效。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