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只手遮天!竟然是他在操纵原油价格?

文 / 文静 来源:中油网 2016-05-18 09:37

5月的国际原油市场上,伴随油价反弹的,还有各种小道消息:嘉能可(Glencore)囤积了37%的6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供给量,欲“只手遮天”逼空全球石油市场。

据介绍,嘉能可一直在市场上大量搜刮6月的BFOE原油——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参考指标之一。该公司已经控制了超过三分之一的BFOE原油6月装船的货量,并计划买入更多。

据此计算,嘉能可仅就这单一品种便控制了近1000万桶原油,超过全球日产量的十分之一。此外,根据外电报道,嘉能可还在亚洲大量买入燃料油现货,一季度就超过2070万桶。

“此前嘉能可存油的传闻已经存在。近期,嘉能可套利的行为慢慢凸显。一些市场观点认为,嘉能可有可能是在操纵石油价格。”大连重山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强分析。

首先,6月是一个很敏感的月份。

由于Ekofisk油田检修的缘故,6月BFOE的原油产量将跌至74万桶/天,为两年来最低的月份。6月也代表着原油消耗旺季来临,这使得市场本身需求增加。相对于需求来说,供给相对减少。而嘉能可偏偏选择在6月份的供给下手,且布油投资者较少,可以较为轻松地将原油价格抬高,从而获得巨额利润。

其次,在操纵价格逼仓这类事情上,嘉能可公司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

2013年嘉能可遭美国相关部门调查被疑操纵金属价格;2012年曾有两个月的时间内与我国铜生产企业针锋相对“软逼仓”。所以有理由猜测,嘉能可有操纵石油价格的嫌疑。

“逼空是国际期货市场一种独特的魅力,类似事件在诸多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屡屡出现。”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沈汇川说。

但对这种情况应该理性看待

处于供应链上游的大型企业本就是天然的多头,更重要的是在“原油价格中期仍有上行空间”这一观点已经获得大部分经济学家认可的情况下,利用期货市场锁定甚至放大利润也符合逻辑。比如,沙特之所以在低油价时代如此淡定,除了政治因素和自身生产成本较低以外,其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对冲了初期原油下跌的风险。

不过从操作层面来讲,原油市场容量十分巨大,即使嘉能可确实控制了37%的6月装船布伦特原油,和全球范围内每日原油产量和庞大的原油库存来说仍然显得微不足道,以此来操纵国际原油价格显得能量不足。

因为作为最重要的能源产品,原油还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和国际政治局势。这不仅仅是一个金融问题,对于原油价格的操纵,即使是短期的操纵也将面临着巨大的阻力。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