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图解油价上涨的“各类利好” 利比亚或成最大威胁

文 / 大春 来源:中油网 2016-05-17 09:03

周二(5月17日)原油市场供应中断令油价持续上行,在过去一个月中原油价格反弹近20%,且供需关系得到平衡发展,但市场分析警示,利比亚或成原油价格多头最大威胁?

据MarketWatch报道,在经受了“伊斯兰国”的连环攻击和敌对政府争夺自然资源之后,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的原油产量已经较之前的大约150万桶/日减少超过四分之三。

然而,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的全球研究主管鲁尔(Christof Rühl)表示,冲突一旦平息,这个国家的产出就能翻番,到时动荡不堪的原油市场将再度燃起供应过剩的恐慌情绪。

“可能会有大量原油涌回市场。虽然不是现在,但当下的大规模中断是可以修复的……对于油市的真正风险在于大规模产量回归,最大的闲置产能在沙特,而最大的中断在利比亚。”

自卡扎菲(Moammar Gadhafi)在2011年死亡后,利比亚政府难以控制前叛乱分子的部队,该国的石油生产、炼油厂设施和石油运输遭受严重破坏。

控制东利比亚的政府在五月初封锁了控制地区内的石油出口,加剧了国内对石油收入的争夺。按照联合国在利比亚实行的法律,该国的石油必须通过官方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来运输。该公司的总裁MUstafa Sanallah原定在上周出席普氏原油峰会,但后来被迫中途取消。

影响利比亚石油生产的除东西部敌对政府外,还有ISIS对关键生产设施的袭击,这些事件已经导致产量严重下降。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数据,该国四月份的产量是36万桶/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万桶/日。

IEA称,五月份的产量可能更低,可能只有20万桶/日左右,因为敌对政府冲突升级、哈里加港口(Marsa El-Hariga)出口中断且库存受限。IEA在报告中称:“但利比亚可能会令人意外,因为它有能力将产量提升一倍至70万桶/日。”

据最新消息,利比亚东部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在维也纳和谈中已经与西部阵营达成一致,同意恢复哈里加港的石油出口,这将有利于提振利比亚石油产出。

高盛分析师库瓦林(Damien Courvalin)和库瓦林(Jeffrey Currie)等人在最新报告中《基本面波动令油价再平衡平添变数》中称:“原油市场从储量接近饱和,到供不应求的转变远比我们此前预期的要早,因此我们上调上半年和年底的WTI油价预期至45美元和50美元。“

受该报告影响,全球油价今天上涨2%。下面一幅图揭示了大空头高盛转变对油价看法的原因: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