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石油技术

中国石油测井技术实现技术跨越发展

文 / clown 来源:中油网 2016-04-29 16:53

在石油勘察中,测井作为石油工业关键技术,被形象地称为油气勘探开发的眼睛。要在井筒中高效精确地测出地层油气含量、岩石性质和地质构造,关键就要做好装备,掌握“十八般兵器”探地宫。

随着我国油气资源品质日益劣质化,油气层非均质各向异性突出,以及非常规油气快速发展,要求测井技术更精准、探测更远、更能适应复杂井况、更加安全高效。在本世纪初,国际先进的测井技术已经能进行地层成像测量,而我国还未形成完整的成像测井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所应用的成像测井装备全部依赖进口,引进成本和服务价格高,技术受制于人。

迎难而上敢于突破,这是中国石油科技工作者的本色。“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依托国家重大专项“油气测井重大技术与装备”等项目,围绕复杂与非常规油气识别评价难题,加强核心技术与装备攻关,实现由传统常规测井向先进成像测井的重大技术跨越,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先进测井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引领测井技术服务发展到定量评价复杂岩性油气新阶段,有效支撑我国油气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EILog快速与成像测井技术装备全面国产化是最引人注目的成果,已成为中国石油主力测井装备。截至“十二五”末,推广应用于国内外18个油气田,降低装备引进成本40多亿元;显著提升油气精细评价能力,探井解释符合率从80%提高到86.5%,开发井解释符合率从90%提高到95.6%。

成像测井技术与装备的进步,有力支撑油气增储上产。针对长庆特低渗-致密油气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形成综合应用成像测井精确计算孔隙度、饱和度和渗透率的特色技术,为长庆油田上产5000万吨提供强有力保障;针对塔里木深层碳酸盐岩油气,成功实现从井壁到径向30米成像测井,准确识别构造特征和流体性质,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针对青海复杂碎屑岩油气,综合应用成像测井精细评价储层孔隙结构和流体性质,准确划分有效储层,增加油层厚度,在青海油田产能建设部署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随钻测井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上,中国石油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极少数掌握岩性、饱和度和孔隙度地层评价随钻测井技术的国家。研制成功随钻方位侧向电阻率成像测井仪器、伽马成像随钻测井仪器等,能更精细地给地层拍“CT”;国内首套常规三参数随钻测井系统,具有自然伽马、电阻率、中子孔隙度等测量能力……这些都为提高水平井储层钻遇率提供了更有效的技术手段。

作为另一项标志性成果,测井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实现了由均质常规储层识别向非均质复杂储层评价的跨越。以多井评价为特点的CIFLog2.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完成包括高端成像处理在内的全部处理解释,已成为测井解释评价主力软件,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中国石油根据不同油田的实际,开发了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测井仪、高分辨率薄层测井仪、高含水低产液产出剖面测井仪等特色测井仪器,形成复杂储层测井评价配套技术,在长庆、大庆、塔里木等国内油田勘探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进适用的测井技术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EILog在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等丝绸之路经济带6个国家开展技术服务,并销售到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实现从进口到出口的历史性转变;针对苏丹低阻油层,哈萨克斯坦、中东大型碳酸盐油藏等形成测井综合评价技术,建立海外测井数据库,为海外油气业务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创新、创新、再创新,中国石油在追求卓越的征程上永不止步。今后,测井技术将进一步发挥油气探测的“显微镜”“望远镜”作用,更加精确探测油气含量、油气分布、渗流特性和地层压力等信息,并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