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债市为何失控?是600亿违约金?并不是

文 / 大春 来源:中油网 2016-04-29 14:32

周五(4月29日)据媒体报道,中国债市违约剧情在2016年进入高潮阶段,且涉及债券超过50只,金额达600亿元,究其根本中国债市为何失控,并不只是因为违约金问题,还有“信仰”的破灭。

近日,根据数据统计,超日债以后截止到目前,我国境内提示债券违约风险的发债主体就已接近40家,涉及债券超过50只,金额约为600亿元。其中,仅今年前4个月就发生14起债务违约事件,涉及27只债券,其中19只公募债、8只私募债。

近期债券违约风险集中趋势越加明显。仅仅4月份以来,就已经有包括东北特钢、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国裕物流等4家发债主体浮出水面,宣告着地方国企、央企的“信仰神话”正式破灭。

“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无可争议地进入了违约高发期。”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对本报说。在他看来,目前债市已经步入违约风险集中出现的阶段。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债券违约井喷,已经导致了债券市场的一个震荡,最明显的包括最近近千亿的新债取消发行。

信仰的破灭 4月“黑暗”无力回天

从今年前四个月的形势看,债市违约风险加剧的趋势非常明显。截止到4月底,就已经有14家发债主体提示违约风险,涉及27只债券,其中19只公募债、8只私募债。

尤其是进入4月份以来,东北特钢连续违约,中铁物资债券暂停交易,宣告着地方国企、央企的“信仰神话”正式破灭。在债券交易员的圈子里,所谓“信仰神话破灭”也是4月的高频词汇。具体来说,4月份违约的债券以短期融资券为主,债券发行的时间集中在去年1~4月份,票面利率较高。

债市违约风暴同时也将一级市场拖累到谷底,Wind资讯显示:截至27日,4月中国企业至少有103只债券共1009.1亿元推迟或取消发行,金额大约是去年同期的3.4倍。据最新数据,今年以来仅银行间市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累计就有57只,涉及规模513亿元。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评级下调潮。据彭博报道,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至少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番,数据创新高。

“4月以来爆发的信用风险,在前面利空还没完全消化时,出现评级比较高的国企违约事件,这导致整个债券市场转向相对比较悲观的看法,短期市场调整比较大。”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说。

“解决债务违约的处理过程实际上是政府、发债主体、承销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再切割分配的过程,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更加符合市场化原则的风险定价机制、交易机制和重整机制。”分析师说。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