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绝代双焦”陨落! 重拳冷却大宗商品狂潮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4-28 10:52

近期,中国大宗商品集体暴涨狂潮终遭“扼杀”,为了抑制投机活动,短短八天内,大商所将“绝代双焦”手续费上调整整24倍,“绝代双焦”最终陨落!

中国近日的大宗商品交易狂潮主要原因为货币政策宽松、实体经济疲弱、政府刺激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去库存造成的供给与需求错配,和股市低迷等原因造成的。

为了抑制投机活动,三大商交所6天出台逾10条措施,大商所手续费已上调整整24倍,几天前还疯狂上涨的黑色系被强行逆转。周四开盘,黑色系领跌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焦煤主力合约跌停。

大连商品交易所又出手了。4月27日下午,大商所宣布自2016年4月28日起,上调焦炭和焦煤的手续费标准,由原本的成交金额的万分之3.6(0.036%)调整为万分之7.2(0.072%)。

上调手续费之后,上商所又接着宣布,自2016年4月29日结算时起,将焦炭、焦煤品种涨跌停板幅度上调至7%,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至9%。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本周期交所在出台一系列新规抑制投机活动的同时,却让套期保值的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大大提高。所谓套期保值,是指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上,对同一种类的商品同时进行数量相等但方向相反的买卖活动,是一种被实体企业经常使用的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方法。比如说,钢厂买入1万吨铁矿石的现货,那就在期货市场上卖出同样1万吨铁矿石,之后不论铁矿石价格是涨是跌,都不会产生亏损。

很明显,这类投资方法与单纯的投机炒作并不一样。套期保值投资者为巨额手续费叫苦连天,大连商品交易所因此采取了差异化对待的监管方式。

4月27日夜盘开市之前,大商所发布通知称,为降低套期保值客户交易成本,2016年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标准仍按2015年底手续费标准执行,对已多收取的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将于5月6日划入会员结算准备金。

被誉为“绝代双焦”的焦煤、焦炭,在这股黑色商品的期货狂潮中飙升最为猛烈。焦煤自4月以来,累计上涨了18.44%,最高涨幅甚至一度达到30.35%。伴随着期货合约价格的直飞冲天,交易手续费也节节攀升。

4月2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本月来首次上调焦煤、焦炭的交易手续费,从万分之0.3的减半优惠,恢复到万分之0.6的正常水平;两天之后,大商所在4月22日再次上调焦炭、焦煤的手续费,而且一下涨了3倍,变为万分之1.8;4月26日,在新的手续费刚刚生效了一个交易日之后,大商所就宣布再次翻倍,双焦手续费自4月27日起调整为万分之3.6。加上刚刚出炉的调整通知,大商所在短短8天内,将焦煤、焦炭的手续费从万分之0.3,进行4次加码,到现在的万分之7.2,涨了整整24倍。

交易手续费的调整幅度之大,让业内人士也大呼吃不消。中原期货一位产品经理表示,手续费连番上调,而且幅度相当大,对交易成本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中国期货业协会也在4月27日下发了《关于近期加强风险防范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指,近期期货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开户数量增长较快,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等期货经营机构要切实履行中介机构的责任和义务,从维护期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在连番调控之下,商品期货终于有所降温。螺纹钢主力合约期货价格已经从最高位回落了10.33%,焦煤回调幅度更胜一筹,达到12.72%,铁矿石价格下滑得最明显,高位回撤达到13.85%,幅度最小得焦炭也达到了8.27%。

在这样的行情大逆转之下,多头减仓忙不迭,空头却笑了。市场传言此前做空铁矿石导致巨亏5亿的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混沌天成的铁矿石空单数量在4月27日大增17871手,至37442手,短短一日就增加了91%的空头持单量。一位期货公司分析师表示:“之前涨得太疯了,现在再不回调也不正常了。”

周四(28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开盘多数下跌,其中黑色系商品期货领跌,焦煤主力合约开盘后跌停。其他品种方面,郑棉下跌,郑煤等少数品种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0:03,焦煤主力合约跌停,焦炭主力合约跌1.59%。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