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品种> 石油企业

油市超级巨头沙特阿美拟将5%价值上市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4-22 11:40

据外媒报道,沙特高级石油部官员周四表示,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沙特阿美正考虑明年在纽约一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IPO中出售股份不超过5%。主权财富基金协会称,如果该公司按此规模出售股票,那么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将可获得1060亿美元的现金收入。

上周,沙特副王储Salman表示,沙特正在考虑多种上市途径,其中包括两地同时上市,以及在美国设立只能交易和投资阿美石油公司股票的基金。这种基金的形式类似黄金或原油ETF基金。但他并未给出具体上市细节。

各界估算显示,沙特阿美的身价至少达2.5万亿美元,即使将5%挂牌上市也意味着潜在市值达1250亿美元,规模大于英国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沙特阿美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能源公司之一。

沙特石油部高级顾问Ibrahim Muhanna表示,因为国内的Tadawul交易所规模太小,沙特不愿意只在国内将沙特阿美上市。纽约是沙特阿美挂牌上市的首选地,但伦敦和香港也仍在考虑范围之内。

他在巴黎一场会议的间隙表示,沙特股市无法容纳这种规模的公司,但并未透露哪些公司参与了沙特阿美的上市筹备过程。他表示,尚未决定沙特阿美的发行价,可能还需一年时间才会完成IPO。

在油价大幅下挫时期,该国正努力筹措现金并转型成降低对石油依赖度的国家。值此之际,沙特考虑将沙特阿美上市。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正施行一项全国转型计划以鼓励私有部门的增长,同时降低政府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据彭博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和前花旗集团投资银行家Michael Klein将为沙特阿美的IPO交易提供顾问建议。彭博援引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称,Michael Klein正在向沙特政府提供战略建议,而摩根大通则正致力于这项IPO交易的筹备工作,可能会与其他银行一起担任该交易的承销商。

在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2008年进行的25亿美元IPO交易中,摩根大通曾担任该交易唯一的国际金融顾问。另外,去年摩根大通还曾与汇丰控股联手为沙特阿美安排了一笔100亿美元的贷款。

沙特阿美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控制着十分之一的全球原油市场。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