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多哈又流产? 中国拒绝削减钢铁产能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4-21 09:41

布鲁塞尔钢铁会议被视为钢铁版“多哈会议”,同样以谈判失败告终,中国拒绝签署削减产能的宣言。

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瑞士和土耳其在会后发布了关于钢铁市场产能过剩的声明,但中国并未签字。

该声明表示,钢铁行业的重构应该由市场驱动,产量和贸易量应该反映产出国的市场竞争地位,各国要采取措施恢复全球市场的平衡,确保政府和政府支持的机构不为亏损的钢厂提供补贴和支持。

这次会议由比利时和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共同举办,OECD表示,2015年全球钢铁产能是23.7万吨,但是实际产出在下降,仅有67.5%的产能被利用,低于2014年70.9%的产能利用率。此次峰会旨在“就减少扭曲竞争政策的方式达成一致”。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在钢铁会议召开前在比利时向媒体表示,此次会议旨在说服中国,中国为其钢铁生产提供补贴,钢铁产能过剩摧毁了欧洲的钢铁生产,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

作为全球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派了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率团与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张骥也表达了中方的立场:中国既是钢铁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85%至95%的钢铁产能都用于内需,未来中国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建筑标准提升等都将继续增加对钢铁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还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为全球钢铁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

我们去年钢铁出口增加较多,达到1.12亿吨,尽管如此,也只占中国整个钢产量的14.5%,而有些西方国家钢铁出口占其产量的比重高达40%,此外,2015年中国人均钢铁蓄积量只有5吨,大大低于西方国家8至10吨的水平。

我们短短几年已经淘汰了900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今后五年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这个量只比欧盟的粗钢总量少1000万吨。而西方发达国家要化解1亿吨钢铁产能,一般要花费25至35年的时间。

关于中国钢铁补贴的问题,张骥表示,中国政府对钢铁工业的出口没有任何刺激性措施,不仅没有补贴,还对部分钢铁产品采取了限制性措施,加征了出口关税,而其他国家基本没有类似措施。

他提到,西方媒体歪曲事实、将产能过剩的责任推给中国的报道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他们只从绝对数据判断,强调中国的钢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左右。而事实上,中国自己已消费掉世界钢铁产量的约46%。

张骥认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和需求萎缩是当前世界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

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究竟是谁的错?怪中国吗?答案显而易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