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品种> 石油企业

印度石油需求出现“起飞”之势 正逐步取代中国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4-04 16:13

近期,据彭博社报道,印度正在逐步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石油需求增长新中心,由于该国中产阶级消费能力不断攀升,经济扩张速度加快。

牛津能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印度石油需求日均增长30万桶,为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对于因油价崩跌而经济受挫的美国、俄罗斯和沙特而言,印度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需求希望之星。

3月中旬,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印度三家国有企业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协议,让印度在俄罗斯两处资产中持有的股份增大。路透社称,此举反映出印度作为买家的重要性今非昔比。

Energy Aspects首席分析师Amrita Sen称:“印度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和政策推动发展,这可能导致该国石油需求出现‘起飞’之势。”

船舶经纪机构Poten & Partner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将成为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中心的共识已经达成。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石油需求年均增长7.75%,如果印度以同样的增长率发展,将会对全球石油和航运市场起到重大的提振作用。

路透社报道称,依赖于7%至8%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印度的燃料需求被视为2016至2017年支撑石油价格的关键,该国石油需求的快速增长有望缓解自2014年中期以来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能源危局。

据IEA预估,今年印度日均将消耗420万桶石油,超越日本的410万桶。去年第二季度,印度就曾一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到2040年,印度石油需求将较目前用量翻番至1000万桶/天。

印度燃料需求的增加意味着一些原本计划出口的本土炼油厂将转而为供给国内需求服务。印度石油公司炼油厂负责人Sanjiv Singh称:“我们原本是希望出口汽油,但现在我们的产品将用于满足本国需求。”

根据印度石油部的资料,从2015年4月到2016年2月——本财政年度前11个月,印度的石油需求增加10%至1.7亿吨。下一个财政年度将在2017年3月结束,IEA预计,这段时间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将达到7.3%。2017年的汽油需求预计将是2420万桶,而本财年这个数字为2150万桶。

咨询机构KBC Energy Economics高级分析师Ehsan ul Haq指出:“印度推进‘印度制造’,改革煤炭行业,改进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和增加就业等举措都将有助于增加能源消耗。”

据路透社消息,印度计划在2016-2017年投入9700亿卢比(约140亿美元)用于扩大和改善国内道路网。印度国内公路总里程正在不断接近中国,目前位居世界第三,居第一名的是美国。

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印度人购买更多的汽车,该国政府正在努力提高制造业在GDP的份额。

据彭博社报道,至3月末为止的2015-2016财年,印度经济增速预计将为7.6%,为新兴市场最高水平,该国柴油消耗同比增加了6.4%,而汽油用量已上涨约14%。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今年2月,该国汽车销售总量同比上涨了11.8%。

Sanjiv Singh称:“汽油需求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我们预计增长将持续,因为这取决于汽车销量。”

目前,印度国家炼油厂的生产能力为460万桶/日,他们为了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计划将原油加工量增加每天120万桶。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