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城市房价“分化严重” 央行调控挑战巨大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4-01 11:21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演绎了一场“双层城市记”。

靠近朝鲜边境的港口城市丹东房价下跌3.9%,而南部枢纽城市深圳则暴涨57%。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割裂,迫使地方政府和央行做出了一些南辕北辙的政策回应。一方面,他们希望促进小城市的销售,以减轻供应过剩问题,而且为了帮助实现这一点,自2014年11月以来已经6次降息。另一方面,他们担心最大一些城市房价再次暴涨,深圳、上海等城市采取了给炙热市场降温的措施。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上月警告说,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分化严重”,给调控带来了挑战。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建议监管机构因地制宜,不要一刀切。

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的中国经济主管胡伟俊称,央行不能加息也不能降息,因为这是全国性的政策;上海的问题是供应不足,而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的问题是供应过剩,所以政策必须是不同的。

“泡沫”担忧

出口疲软,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制造业下滑,面对这种种不利局面,中国政府已表明可能将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支持,还指出货币政策方面也有行动的空间。然而,央行同时也在警惕房地产市场酝酿的潜在金融稳定威胁,在去年GDP增长率降至25年最弱水平后,这是绝对不希望看到的经济风险。

根据人口和经济分量,中国的城市分为了四个层次。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二线城市包括南京和杭州等省会城市。

彭博行业研究驻香港的资深房地产分析师Patrick Wong称,政府已然注意到了一线城市的价格泡沫,正试图引导资金流向二、三线城市。

Patrick Wong还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进一步雪上加霜的风险,因房价的持续上涨可能将导致泡沫突然破灭。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