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沙特掌控美国最大炼油厂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3-23 10:41

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近期宣布,公司计划整体租用美国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炼油设施。

亚瑟港海湾地区的炼油设备规模为全美最大,该地区每天可以处理60万桶的原油。亚瑟港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原油产出的繁荣减轻了美国对于外国原油的依赖。

此次收购将让沙特阿美全面控制该地区的炼油设备。沙特或将更多的本国原油运往该地区进行精炼并在北美市场出售。

原油价格信息服务公司能源分析全球主管Tom Kloza指出,“沙特阿拉伯为其大量的原油产出找到一个好去处。亚瑟港是绝佳的选择。”

昂贵的公司分拆暗示沙特阿美将进行IPO

沙特阿美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Motiva拿下了亚瑟港的炼油设备。沙特阿美和荷兰皇家壳牌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两家石油巨头的合作持续了多年。上周,两家公司宣布拆分合资的Motiva公司的计划。

作为租约的一部分,荷兰皇家壳牌将会获得Motiva公司旗下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2座炼油厂和9个配送枢纽。沙特阿美将获得亚瑟港的26个配送枢纽以及壳牌在德克萨斯州销售汽油和柴油的牌照。

Kloza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昂贵的公司分拆。两家公司的目标并不总是保持一致。”

这说明壳牌和沙特阿美两家公司有着不同的原油来源。沙特可能更加倾向于在亚瑟港加工自己从中东运来的原油,而壳牌的原油更多来自于墨西哥湾的深海钻井平台。

Motiva公司的分拆同样可能是沙特阿美上市计划的第一步。1月,沙特政府表示计划将沙特阿美的部分进行上市。

Kloza表示,Motiva是首批从沙特阿美剥离的资产之一,这第一批被剥离的资产控制了沙特已探明的2610亿桶的原油储备,占到了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的15%。

美国-沙特复杂关系的另一层

ClipperData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tthew Smith表示,“租用亚瑟港是是非常精明的决定。这显示沙特人是多么希望在美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沙特是美国长期的原油供应方。截止2月末,美国今年每天从沙特进口120桶原油,这一数字是去年的近2倍。

但是,美国自身的原油产量在过去10年翻了一倍。美国页岩油行业的繁荣兴起造成了全球原油市场供给的严重过剩。而沙特领导的欧佩克却拒绝减产以刺激油价反弹。

这一决定伤害了美国的原油行业。美国页岩油行业当前处境非常艰难。但是沙特仍在开足马力生产,以希望挤垮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高成本产油商。亚瑟港的交易意味着沙特产出的原油又多了一个存放的地区。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