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美联储、外管局玩起了“双簧”?离岸人民币巨震逾450点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3-17 17:33

人民币走势周四(3月17日)让人惊叹,截止北京时间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47%报6.493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90,涨0.08%;美元/人民币1个月隐含波动率下跌5.50个基点报4.8775%。

隔夜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幅一度超过450点,较上日最大涨幅近0.5%。今日央行又上调中间价211个基点,报6.4961元,在岸人民币随之飙涨200点,报6.4988元。

美联储周三政策会议后发布的意外偏鸽派申明, 加上最新中国结售汇数据透露出市场主体购汇意愿的减弱,或预示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将继续缓解, 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减轻。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环比减少近一半至350亿美元。外管局称,国际金融市场在波动后逐步趋向稳定, 国内除了抑制外汇投机需求,外汇管理政策保持不变,这都减缓了跨境资金流出压力。2月结售汇数据的变化与稍早前中国公布的外汇储备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变化相符。

分析师表示,美联储昨夜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亦有助于提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

因全球经济疲软及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构成潜在冲击,美联储决策层决定不加息,并且缩减了对今年加息力度的预期。最新点阵图也显示,今年加息的预期已由12月时的4次降至2次。

决定宣布后,美元指数应声下跌逾1%,隔夜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日内涨幅一度超过450点,较上日最大涨幅近0.5%。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11个基点或0.32%,报6.4961元。北京时间11:2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0.38%,报6.4990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961元。

“美联储投降之后,留给市场的唯一印象就是资产价格仍将会进一步上升,同时去年遭受抛售的新兴市场和商品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在采访中说。

他认为, 对人民币市场来说,目前的状况倒变得更加简单。在长期的拉锯后,市场唯一可以关心的指标就是人民币中间价。今天的中间价开在6.50元下方,市场将可能迎来一波美元的抛售。对于亚洲市场来说,这也会带来亚洲货币的全面走强。

流出放缓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直接反映境内企业和居民外汇交易行为,构成在岸人民币市场供求变化的基础。

外管局发言人在2月结售汇数据发布后贴出的答记者问中称,国际金融市场在波动后逐步趋向稳定,国内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境内外价差也进一步收窄,市场主体购汇意愿有所减弱。此外,外汇管理政策没有作出调整,也稳定了市场情绪。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发言人说,并称企业对外债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去杠杆化调整后将保持更加稳定的水平; 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

对于2月数据,发言人分析道,剔除春节长假因素,用交易日计算的代客售汇日均逆差环比下降37%; 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305亿美元,日均逆差较1月份下降39%。当月银行整体结售汇逆差为339亿美元,银行自身结售汇为顺差11亿美元。

高盛经济学家邓敏强和宋宇在研究报告中写道,这组数据证实了早先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说明2月份资本外流形势较为显著地放缓,并减小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的尾部风险。不过,也并不能排除人民币继续缓步、受控地贬值,预计未来数月监管层继续让人民币温和走软,寻找“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

持汇意愿仍强

虽然资本外流形势好转,但数据显示企业的结汇意愿在2月份仍继续下降,持汇意愿更为强烈,分析师称这或意味着巨大的贸易顺差仍难以实质性转化为人民币升值动力。

彭博综合购售汇额和涉外收付款计算的2月份结汇率,即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收入的比重,为55.8%,创出2010年1月有数据以来最低水平; 购汇率则在前两个月反弹后回落至73.6%,为去年5月以来最低。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认为,虽然人民币汇率有企稳的迹象,但毕竟未出现升值预期,故企业不会愿意增加结汇。他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总体而言,2月份的结售汇数字比较正面,远期购汇签约额下降至95亿美元,显示了市场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恐慌情绪已经消退,局面得到好转。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谢亚轩和闫玲在点评中说,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规模和购汇率的显著下降,都显示出经济主体此前对于人民币汇率过度悲观的预期修正。不过,结汇率降至2010年以来低位,也显示出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

外管局数据还显示,当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额为逆差61亿美元,其中远期购汇签约额95亿美元,均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2月末远期结售汇累计未到期额为净购汇1128亿美元,较上月小幅增加。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